vim是一个强大的编辑器,在使用过程中总是能够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近来工作需要对几个文件部分内容进行一些拷贝和整合,由于是在Linux命令行下,不具备GUI的条件,因此如果对文件一行一行的拷贝就显得太笨了,写个perl或shell脚本也麻烦,只是几个小文件,拷贝的也就是几十行,至多上百行的文档。此时突然记起貌似vim自己具备一些这样的功能,研究了一下,果然可以。

具体的操作大概就是:V(shift+v)进入行选择模式,选好需要拷贝的行后,然后"1yy,拷贝到剪贴板1中,然后到另外一个文件中"1p粘贴即可。还是很方便的。

vim有12个剪贴板,用:reg这个命令可以看到,主要是以数字命名的,上面用的"1yy就是1号剪贴板,其他有一些是以字母命名的,有+、a这样的, 表示的是系统缓冲区的剪贴板这类的,这样的剪贴板。至于这些剪贴板之间有什么区别,现在我还没有用到这些,上面的这些对我工作中暂时算是足够了,更加细节的东西等以后有空再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