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lambda 小括号与大括号

看akka源码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个用法:

作为接触scala两天半的我有些看不明白了。好一番搜索看到这样的答案:

scala雾中风景(2): 小括号与花括号

下面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小括号与花括号的问题。

// map方法这样写不能编译通过

scala> List(2).map( case 2 => "OK" )

// 换做花括号就可以了

scala> List(2).map{ case 2 => "OK" }

不了解原因的话,觉得很诡异。分析一下,首先,map方法接受一个函数,这个函数将List中的元素映射为其他类型。

实际上case 2 => "OK" 不是一段lambda表达式(也就是说它不是函数),它是一段模式匹配语句。
那为什么在第二行可以编译通过呢?

稍微有点基础的话,会清楚方法的花括号有2种意思:
1)scala中函数的小括号,可以用花括号来表示,即foo{xx} 与 foo(xx)是一回事儿。(这里一回事是指函数的小括号)
2)对于只有一个参数的方法,其小括号是可以省略的,map(lambda)可写为 map lambda,即这块{case 2 => "OK"} 连同花括号整体是一个lambda(函数字面量)。

这个就是最上面的问题的答案了。

 

 

这儿显然是第2个(追究原因就要看编译器在语法解析式的优先级了,看样子把花括号对待为lambda字面量的一部分要高于把花括号当作小括号来对待),那么为什么加了花括号的{case 2 => "OK" }就可以当作一段函数字面量?

这要引出偏函数的概念,所谓偏函数(也叫部分函数)与完全函数想对应,普通的方法都是完全函数,即 f(i:Int) = xxx 是将所有Int类型作为参数的,是对整个Int集的映射;而偏函数则是对部分数据的映射,比如上面{case 2=> "OK" }就仅仅只对2做了映射。偏函数的实现都是通过模式匹配来表达的。

scala> val p:PartialFunction[Int,String] = { case 2 => "OK" }

因为偏函数是通过 { case x => y } 这种特殊的方式来描述的,上面的{case 2=>"OK"}就被当作了一段偏函数字面量,而偏函数背后的类型PartialFunction[A,B]是继承自Function1[A,B]的,所以将这段匿名的偏函数传给map方法是ok的。

小结:表达式 {case x=>y}会被当作偏函数字面量。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uazi/p/705444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