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 命令,列出目录信息

ls 命令就是 list 的缩写。 ls 用来打印出当前目录的清单。

命令格式:

ls [选项] [目录名]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a –all 列出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以 . 开头的隐含文件

  • -l 除了文件名之外,还将文件的权限、所有者、文件大小等信息详细列出- 来

  • -d –directory 将目录象文件一样显示,而不是显示其下的文件

  • -h –human-readable 以容易理解的格式列出文件大小 (例如 1K 234M 2G)

  • -t 以文件修改时间排序

pwd 命令,显示当前工作目录

pwd 命令是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的缩写。

命令格式:

pwd [选项]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P 显示实际物理路径,而非使用连接(link)路径

  • -L 当目录为连接路径时,显示连接路径

cd 命令,切换工作目录

cd 命令是 change directory 的缩写,切换当前目录至指定的目录。

命令格式:

cd [目录名]

mkdir 命令

  • mkdir 命令用来创建指定名称的目录,要求创建目录的用户在当前目录中具有写权限,并且指定的目录名不能是当前目录中已有的目录。

  • mkdir 命令是 make directory 的缩写。


命令格式:

mkdir [选项] 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m --mode=模式 设定权限<模式>

  • -p --parents 可以是一个路径名称。若路径中的某些目录尚不存在,加此选项后,系统将自动建立好那些尚不存在的目录,即一次可以建立多个目录

  • -v --verbose 每次创建新目录都显示信息

常用范例:

例一:递归创建多个目录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kdir -p zhou/test

例二:创建权限为 777 的目录,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kdir -m 777 zhou

例三:创建目录显示信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kdir -vp zhou/test

rm 命令

rm 是常用的命令,该命令的功能为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它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均删除。对于链接文件,只是删除了链接,原有文件均保持不变。

rm 是一个危险的命令,使用的时候要特别当心,尤其对于新手,否则整个系统就会毁在这个命令(比如在/(根目录)下执行 rm * -rf)。所以,我们在执行 rm 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在哪个目录,到底要删除什么东西,操作时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

rm 命令是 remove 的缩写。

命令格式:

rm [选项] 文件或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f --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从不给出提示

  • -i --interactive 进行交互式删除

  • -r --recursive 指示 rm 将参数中列出的全部目录和子目录均递归地删除

  • -v --verbose 详细显示进行的步骤

常用范例:

例一:删除文件,系统会先询问是否删除,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rm shiyan.log

例二:强行删除文件,系统不再提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rm -f shiyan.log

例三:删除后缀名为.log 的所有,删除前逐一询问,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rm *.log 或 rm -i *.log

mv 命令

mv 命令功能是用来移动文件或更改文件名,是 Linux 系统下常用的命令,经常用来备份文件或者目录。mv 命令根据第二个参数类型(是目标文件还是目标目录),决定执行将文件重命名或将其移至一个新的目录中。当第二个参数类型是文件时,mv 命令完成文件重命名,此时,源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可以是源目录名),它将所给的源文件或目录重命名为给定的目标文件名。当第二个参数是已存在的目录名称时,源文件或目录参数可以有多个,mv 命令将各参数指定的源文件均移至目标目录中。

  • mv 命令是 move 的缩写。

命令格式:

mv [选项]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b --back 若需覆盖文件,则覆盖前先行备份

  • -f --force 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不会询问而直接覆盖

  • -i --interactive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时,就会询问是否覆盖

  • -u --update 若目标文件已经存在,且源文件比较新,才会更新

  • -t --target 该选项适用于移动多个源文件到一个目录的情况,此时目标目录在前,源文件在后

常用范例:

例一:将文件 shiyan.log 重命名为 zhou.log,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v shiyan.log zhou.log

例二:将文件 zhou.log 移动到 test 目录下(test 目录必须已经存在,否则执行重命名),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v zhou.log test

例三:将文件 a.txt 移动到 test1 目录下,如果文件存在,覆盖前会询问是否覆盖,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v -i a.txt test1

cp 命令

cp 命令用来复制文件或者目录,是 Linux 系统中最常用的命令之一。一般情况下,shell 会设置一个别名,在命令行下复制文件时,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就会询问是否覆盖,不管你是否使用-i 参数。但是如果是在 shell 脚本中执行 cp 时,没有-i 参数时不会询问是否覆盖。这说明命令行和 shell 脚本的执行方式有些不同。

  • cp 命令是 copy 的缩写。

命令格式:

cp [选项] 源文件 目录

cp [选项] -t 目录 源文件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t --target-directory 指定目标目录

  • -i --interactive 覆盖前询问(使前面的 -n 选项失效)

  • -n --no-clobber 不要覆盖已存在的文件(使前面的 -i 选项失效)

  • -s --symbolic-link 对源文件建立符号链接,而非复制文件

  • -f --force 强行复制文件或目录, 不论目的文件或目录是否已经存在

  • -u --update 使用这项参数之后,只会在源文件的修改时间较目的文件更新时,或是对应的目的文件并不存在,才复制文件

常用范例:

例一:对文件 shiyan.log 建立一个符号链接 zhou.log,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p -s shiyan.log zhou.log

例二:将 test1 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 test2 目录下,覆盖前询问,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p -i test1/* test2

例三:将 test1 目录下的最近更新的文件复制到 test2 目录下,覆盖前询问,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p -iu test1/* test2

cat 命令

cat 命令的功能是将文件或标准输入组合输出到标准输出。这个命令常用来显示文件内容,或者将几个文件连接起来显示,或者从标准输入读取内容并显示,它常与重定向符号配合使用。

  • cat 命令是 concatenate 的缩写。

命令格式:

cat [选项] [文件]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A --show-all 等价于 -vET

  • -b --number-nonblank 对非空输出行编号

  • -e 等价于 -vE

  • -E --show-ends 在每行结束处显示 $


    • -n --number 对输出的所有行编号,由 1 开始对所有输出的行数编号

  • -s --squeeze-blank 有连续两行以上的空白行,就代换为一行的空白行

  • -t 与 -vT 等价

  • -T --show-tabs 将跳格字符显示为 ^I

  • -u (被忽略)

  • -v --show-nonprinting 使用 ^ 和 M- 引用,除了 LFD 和 TAB 之外

常用范例:

例一:把 shiyan.log 的文件内容加上行号后输入 zhou.log 这个文件里,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at -n shiyan.log > zhou.log

例二:把 shiyan.log 的文件内容加上行号后输入 zhou.log 这个文件里,多行空行换成一行输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at -ns shiyan.log > zhou.log

例三:将 zhou.log 的文件内容反向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tac zhou.log

说明:tac 是将 cat 反写过来,所以它的功能就跟 cat 相反,cat 是由第一行到最后一行连续显示在屏幕上,而 tac 则是由最后一行到第一行反向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nl 命令

nl 命令在 linux 系统中用来计算文件中行号。nl 可以将输出的文件内容自动的加上行号。其默认的结果与 cat -n 有点不太一样, nl 可以将行号做比较多的显示设计,包括位数与是否自动补齐 0 等等的功能。

  • nl 命令是 number of lines 的缩写。

命令格式:

nl [选项] [文件]

常用参数:

参数 描述

  • -b 指定行号指定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 -b a 表示不论是否为空行,也同样列出行号(类似 cat -n)

    • -b t 如果有空行,空的那一行不要列出行号(默认值)

  • -n 列出行号表示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 -n ln 行号在屏幕的最左方显示

    • -n rn 行号在自己栏位的最右方显示,且不加 0

    • -n rz 行号在自己栏位的最右方显示,且加 0

    • -w 行号栏位的占用的位数

常用范例:

例一:把 shiyan.log 的文件内容加上行号后显示,空行不加行号,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nl -b t shiyan.log

例二:把 shiyan.log 的文件内容加上行号后显示,行号分别在屏幕最左方、最右方不加 0 和最右方加 0 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nl -n ln shiyan.lognl -n rn shiyan.lognl -n rz shiyan.log

例三:把 shiyan.log 的文件内容加上行号后显示,行号在屏幕最右方加 0 显示,行号栏目占位数为 3,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nl -n rz -w 3 shiyan.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