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菁北大计算机,北京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交流会顺利举行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对各位嘉宾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18日适逢翻译界泰斗许渊冲先生百岁寿辰,外国语学院邀请全国各地文学界、翻译界知名学者来燕园为许先生祝寿,并借此良机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外语学科发展大计。宁琦教授指出,近年来,在学校、社会和全国同行的共同支持下,北大外语学科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在各高校携手努力、通力配合下,全国外语学科更是蒸蒸日上、硕果累累。但在新形势下,如何继续推动外语学科建设、培育全面发展的外语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是摆在外语人面前的新挑战。宁琦教授期待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分享外语学科建设经验,深入探讨学科发展问题,形成学科发展共识和合力,共同肩负起外语学科的时代责任。

与会嘉宾、学者表达了对许渊冲先生百岁寿辰的热烈祝贺,感谢北大外院提供的交流平台,并就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直面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

就外语学科五大方向协调发展的问题,南京大学何宁教授指出,在现有条件下,外语学科五大方向不一定完全齐头并进,可以根据各自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传统进行适度调整,从而推进学科整体发展。浙江大学程工教授指出,在综合性大学外语学科规模较小、公共外语教学任务较重的前提下,五个方向齐头并进有一定难度。因此,浙江大学实行学科汇聚计划,促进不同学科相互带动发展。南开大学阎国栋教授表示,应鼓励做大特色方向,立足外语学科的使命,不仅着眼于国内人才培养的需要,也要考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需要,让外语教育成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

针对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建设,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认为,外语学科需要坚守学科本质和内涵,国别和区域研究应该和其他学科有所区别,不仅起到固本的作用,还应注重特色,进行差异性发展。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提出,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语学科传统的身份认知,在这种情况下,更应加大建设力度,配置政策支持,联通本科培养,结合新时代背景和需要,激发新的活力,寻找新的增长点。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概念界定出发,认为国别在前,应先研究对象国的文化历史,在此基础上再做区域,在“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中形成文明共同体。延边大学金哲俊教授表示,广义上,对象国文学和语言的研究也属于区域与国别研究范围;进行一流学科建设,要探索带动其他学科发展,也要处理好通用语种和非通用语种、语种内部研究方向均衡发展等问题。

面对跨学科研究可能带来的学科定位焦虑的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明友教授提出,需要区分二级学科和专业设置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研究兴趣、学科建设和实际问题解决的关系,处理好学科自我认知和社会认同的关系,做好学科交叉,就不同人才层次和学科定位制定差异化标准。武汉大学马萧教授表示,目前文学、语言学等方向仍大有可为,为了壮大学科体系,还需要吸收其他学科的内容,立足本位,为我所用。在学科协同中,要避免概念模糊化后盲目的“外语+”。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表示,外语专业需要坚守学科性,大学教育应有高度和定力,超越现实需要引领现实发展。全国外语学科应整体谋划,加强宣传,提升学科形象,展现外语学科的社会贡献和责任。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表示,外语学科本身就是综合性学科,其与政治学、民族学等学科的差异,在于外语的工具性、人文性和现场性。外语发展的前途,是守正基础上的跨学科融合。

外语学科的发展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的观点,得到在场许多专家学者的认同。西南大学文旭教授表示,一要守正,文学、语言、翻译和教学研究等传统方向应扎实推进;二要创新,既要潜心做好学科核心工作,又要考虑国家战略;三要特色,要根据学科特点选择发展方向,依据学校定位确立培养目标。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认为,一方面应守牢外语学科本身,以人文为核心教授语言技能,培养核心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应拓展外语学科的内涵,同多学科结合创新,做到“君子不器”。厦门大学陈菁教授提出,学科发展需要树立融合观,把人文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培养融合,做到新的能力和传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平衡;树立特色观,各高校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充分发展;树立层级观,以提高学科吸引力为目的,分层级培养跨学科人才,适应社会需求。

在座专家学者也结合各自经验,提出了特色发展建议。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表示,老牌综合性大学的全面发展是一种必然,而新型综合性大学更适合特色发展道路。湖南大学基于引进学者优势,优先发展工科性质较强的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学科,依靠强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同济大学吴赟教授分享了本校的创新经验,在理工科为主的综合院校,外语学科与医学、信息技术结合更能展现本身的价值。在话语权方面,应在借鉴西方的过程中,发展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表示,理工科院校外语学科规模有限,应定位为“精品文科”,维持小规模。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持学科根本,又要基于各院校特点和学者的专长做出特色。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陈春华分享军事院校的发展经验,即维持外语的学科性和军队对外语工具性要求的平衡,将研究领域与国防战略相结合,鼓励年轻学者进行军事话语分析、军事场景下的翻译等交叉学科研究。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阎绥龙教授谈到,军事院校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要回应部队的迫切需求,与部队的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军事院校的外语学科始终坚持备战导向,任务重需求大,更需要滴灌静养、潜心教学。

高校外语学科建设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也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注重与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表示,学科需要自由发展和科学精神,但也需要兼顾学科评估等指标性要求。当下外语学科发展不仅依靠规划和顶层设计,学科自身也要发掘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特别是回应社会和国家需求。清华大学吴霞教授结合本校本科培养经验,认为外语专业学生受到其他学科的青睐也体现出专业培养的成功,应当适当放宽外语专业的内涵,引领外语学科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突出贡献。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认为,学科建设的发展趋势必然要落在人才培养上,必须注重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基础性培养的结合。学科方向设置要整体布局,但也要注重灵活性,不同学校的外语学科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科学研究中应承担不同的角色。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表示,外语学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贡献无可替代,内视角是“建设者”,外视角是中外交流“促进者”,全视角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沟通者”。外语学科应有学科自信,做到横向拓展、纵向加深,做到服务需求、促进交流、洋为中用,关注新现象,积极利用数字人文力量。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表示,许渊冲先生八十余载的翻译生涯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很有启发。许先生融贯中英法三种语言,代表着中国学者应该拥有的高度和自信,当代学者应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出更大成就。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向北大外院举行此次交流会表示感谢,各位嘉宾对学科发展的独到见解、学科建设中的成功经验都让他获益良多。他指出,社科院具有半意识形态属性,既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又要产出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在学科建设中要更好地承担起责任。他认为,总体来看,外语学科建设的形势很好,但挑战也很大,外语学科同仁需要共同努力,为学科建设凝心聚力,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水平外语人才。

此次北京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交流会,借庆贺许渊冲先生百岁寿诞的宝贵契机,面向中国外语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改革方向,集结全国综合类院校外语学科中坚力量,凝聚智慧,共商发展,展现了中国外语人与时俱进的开拓品质和面向未来的责任担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