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菁北大计算机,北大生科2018年度億方学者名单揭晓 三名年轻科学家获奖

原标题:北大生科2018年度億方学者名单揭晓 三名年轻科学家获奖

2e14df824f2827dcca4dd37b74fbec3c.gif

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度教学科研年会首日,学院新入职的张蔚、王伟、杜鹏3名年轻科学家凭借各自的学术进展,喜获北大生科億方高级人才基金评选的“2018年度億方学者”荣誉称号。颁奖仪式由学院吴虹院长主持,3位获奖人均表达了自己对于学院和基金捐赠人的由衷感谢和此番获奖的惊喜激动之情。随后,几位获奖人还分别向大会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最新进展,赢得了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65f1cef40801a0b3099e873d33154cd9.gif

383ad361b0d47cba5995654c4f3abbe2.png

获奖科学家简介

4b81593a72bdaab1cc4e2657750f9777.png

d2b2798f20d6344175a07bd22f5121d6.png

张蔚

研究方向:利用微观手段研究宏观演化问题,例如鳞翅目昆虫拟态,性二型,昆虫宿主互作等。

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Marcus Kronforst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者工作;2018年1月加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对亚洲凤蝶拟态的遗传机理及其进化历史进行了研究,其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Genome Biology上,对有关昆虫性别控制的关键基因的研究成果被收入教科书《An Introduction to Molecular Evolution and Phylogenetics》和《Genetics: From Genes to Genomes》。

6774cfeae0dd834b0bfcc3fffec4476d.png

王伟

研究方向:解析植物应激颗粒的形成机制、功能和进化意义;开发新型纳米生物探测器以替代表面等离子共振仪。

2012年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生物系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在美国杜克大学董欣年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8月-2018年8月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任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2018年8月加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期间,对植物生物钟和免疫之间的关联进行了研究,建立相关的数学定量模型,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独立开展研究工作期间,创新性地研制出新型纳米感应器用于植物脱落酸和茶碱的定量检测。

57fb6fa269ff68cd48082c8c30bea386.png

杜鹏

研究方向:胚胎干细胞中RNA调控机制的研究。

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2018年9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Richard L Gregory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9月加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通过研究植物的抗毒过程提出了新的基因沉默通路;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提出了新的miRNA合成的三步切割的生物学模型,发现并提出胚胎干细胞的新多能性状态和全新的胚胎早期发育理念。其成果先后发表在PLoS Pathogens、PNAS、Cell、Cell Stem Cell上。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自2016年起开始在学院人才建设中发挥作用,截止2019年1月,共支持包括高宁(2016-2017年度億方讲席教授),胡家志、季雄、李湘盈、李龙(2017年度億方学者),张蔚、王伟、杜鹏(2018年度億方学者)在内的8名青年学者。

新闻链接:

93ead568848cea4c771efd021c5edb6f.png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

6a04f3517385cf46e8ca705edec78009.png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億方高级人才基金”,成立于2015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0周年院庆前夕,是一个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建立的、由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徐勇(1982本)、陈菁(1985本)夫妇倡议并慷慨捐赠的人才类基金。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由学院校友会秘书处负责。

本基金主要致力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高端学者引进”、“急需人才吸纳”、“青年骨干培养”三个方向的支持工作,将来自学院与校友的支持力度切实用于人才建设工作中。

08c26d305e6b60024af131e6508ecbcc.png

億方高级人才基金自设立至今,就日益显著地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学院引进人才项目的助推器与保有人才项目的定心丸。正是在该项基金的有利支持下,近年来,学院人才建设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质的飞跃,一批学科建设的急需人才(如:高宁等)成功引进,一批潜力巨大的青年学者获得支持,这些都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事业的迅猛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