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项目规划时,SA、SD与SE的区别与重要性

做软件开发项目规划时, 常会碰到助理问我一个问题, SA,SD和SE的差别在那里 ?

这个问题我以前也有过, 还颇为困扰, 系统分析和系统设计及系统工程到底有什么差别 ? SA和SD的工作又有何不同 ? 这两者的养成教育又有何差异 ?在过去, SA,SD及SE的确很难区分, 甚至这些角色常常会透过软件工程师来混合发展。随着IT领域的发展, SA,SD及SE渐渐的成为了大型项目必需要的专业分工, 这三者间是有相当的差异的, 不管是养成过程, 甚或是未来的发展, 都大相径庭, 而要成为一名称职的PM, 是要能区分出这三者的差异, 才能妥善的安排工作的。

[SA System Analysis,系统分析师]
SA是 System Analysis 的缩写, 一般称为系统分析, 主要的工作就是透过一系列的分析工作, 把客户想要的结果产生方式, 以各种文件表达出来, 让开发团队可以根据这些文件实作出这个结果。
这样的解释比较文绉绉一点, 用个通俗一点的方式比喻, 就像是要做出一道宫保鸡丁时, 就会有食谱一样, 里面会介绍需要的材料及做菜的顺序, 然后里面也会强调要以怎样手法才能产生出某种效果, 以促进色香味。
这样的过程里, SA是较为偏重于在工作流程和处理逻辑的, 透过SA, 开发团队才可以理出整个系统的架构, 一种做事的脉络, 以及系统和工作间的关连性, 最重要的, 是这些结果都会被SA呈现在文件中, 而非放在少数人的脑袋里。

SA不仅止是要针对计算机里的东西去运作及规划, 还包括了现实世界里的实体流程及组织。在很多的情况下, 配合新系统的组织及流程, 是要由SA来执行的。总结起来, 在一个开发案里, SA执行以下的工作:

? 藉由系统需求书, 使用者的现有标准作业流程来建立出符合期望的新作业流程及搭配流程的系统功能及模块规划
? 依据功能及模块规划案, 定出初步的数据库内容及系统与使用者间的权限搭配规范
? 定出各个软件零件的规范, 如对象, 函数库, ...等等
? 设计新的标准作业流程, 并把系统功能或模块绑入这些流程中
? S.A依据客户的环境及需求, 寻找合适的SD来搭配

而SA也有以下的特色: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