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护计算机安全教育,怎样保护个人电脑的数据安全

数码照片是最有代表性的。现在数码相机很普及,很多用户会在旅游途中、各类庆典活动上拍许多照片,然后简单地存储在个人电脑里,而不是到冲印店冲洗出来。如果电脑出现故障,造成此类数据丢失,自然会很令人懊恼。更值得关注的是,年轻的父母喜欢给孩子拍照片和录像,然后把这些记录孩子成长过程的重要数据统统存到电脑里。而这些数据一旦丢失或损坏,后果自然是不堪设想的。其他的重要资料也大致面临同样的问题。当然也有一些谨慎的用户会把资料刻成光盘,或存到U盘、移动硬盘里,尽管这是值得借鉴的,但也并非万无一失。

从某种意义上讲,电脑里最重要的部件硬盘,因为只有承载着各类数据的硬盘不能简单的用金钱来衡量它的价值。而它又是相对脆弱的部件,震动、突然的加电、断电、非正常关机都可能在瞬间造成硬盘的损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数据恢复的难度往往很大,即使可以恢复,也可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另外四处泛滥的病毒、木马也是造成数据丢失、损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U盘、移动硬盘、刻录光盘无疑可以作为存储数据的重要手段,但同样它们也存在各自的安全隐患。U盘是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理论上讲它可以重复读写上百万次,而且没有机械结构,安全性很高。但它的缺点是在插拔过程比较容易出问题,尤其是劣质的产品,往往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就坏掉了。另外由于它体积小巧,容易丢失,这点也不可忽视,尤其当里面存储了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的资料时,它的危险性更高。移动硬盘具有U盘和普通硬盘的共同特点,由于它的便携和移动特性,相对于台式电脑里硬盘的使用条件,它更容易出问题。刻录光盘是一种廉价、使用广泛的存储介质。它有独特的优势,即结构简单,不存在电子配件固有的薄弱环节。但它也有其不足之处,由于是以有机染料作为存储单元,它容易老化,对温度、湿度、光照也比较敏感,另外变形、刮蹭都可能造成数据无法读出。

鉴于以上因素,采取单一的方法显然不能保证数据的绝对安全。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用户可以从以下几点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

1、坚持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一定要把重要的数据存储在两个以上独立的设备或介质上。比如,电脑里存一份,U盘或移动硬盘里存一份,再刻到光盘上一份。当然在选择这些介质时要优先考虑知名品牌的产品。

2、养成良好的使用电脑习惯,保持杀毒软件及时更新、及时修复系统漏洞,不随意访问自己不了解的网站,不接收陌生人发送的网络文件;尽量不要把重要数据存在电脑硬盘的安装操作系统的分区,防止系统崩溃后重新安装时由于疏忽而误删了数据。

3、对于不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某些数据,可以考虑把备份文件存到网络硬盘或个人空间、邮箱里。但一定注意要设定足够复杂的密码,以免被人恶意使用。

4、正确使用电脑,不要带电插拔硬件,尽量避免强行关机,发现硬盘有异响或系统运行不正常时要及时备份数据并排除隐患。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数据丢失后的处理方法。

一般来说,除了硬件严重损坏的情况,一般的数据丢失后都是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来恢复的,因此当出问题时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要盲目地进行操作,以免给恢复工作带来麻烦。有条件的话尽量找可靠的专业人员来处理。对于误操作、系统崩溃、病毒破坏造成的数据丢失,有一定经验的用户可以尝试利用软件来恢复。比如带有WINDOWS PE系统并集成一些DOS工具的可引导光盘,FINAL DATA,ActiveUNDELETE等数据恢复软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