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程序员深漂的这三年 #2

转载至我的个人博客: LOVCHUN.COM

理科生 + 土木工程 + 工地 = 没有女朋友!

经过大三大四的实习,和毕业后的工作,我逐渐认清,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在宜昌

项目总工就是武汉地质大学硕士42了单身
)。其实想想也是这么回事,一年 365 天,350 天都在工地上,怎么会有女朋友呢?我还记得当时在宜昌,经理说了句玩笑话:工地上连蚊子都只有公的!所以我计划是考公务员,然后到 28 再等家里人慢慢安排相亲。

毕业在武汉建工的那一年,我居然恋爱了,这让我有点绰手不及,就更想快点转行。女友在深圳,在一家游戏公司做运营,也是因为她让我接触到了“互联网”、“IT”、“程序员”这些概念。考公务员需要大量的时间做题,背题,我当时的条件完全无法实施。每天的例会和整改就够我喝一壶,老板又是个甩手掌柜,除非是工程开始入场和结束算尾款,其他时间段基本不会出现... ...

决定裸辞

除了大二还是大三去过一次湖北十堰的武当山,20 出头的我还没出过湖北省。这让我对 IT、深圳非常的向往。转行,在长辈眼里好像是个很忌讳的词,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毕竟这意味着大学四年白读了!

好在爸妈都是非常开朗的人,从小到大都让我决定自己的事情,支持我的决定。

(其实我就是放养的状态)

裸辞前,我对 IT 这行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大学里听过 C#、Java 这些词汇,以及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新华电脑学校”的广告... ...最后经过一些“百度”,我跑去了南京某处培训 Java Web,大概培训了有半年有余,从 2014 -07 折腾到了 2015-01。

南京

这小半年的时光,越到后面压力越大。不想找家里要更多生活费,每天都算早餐 X 元,中餐 X 元,晚上余 X 元,X 元大于 10,就整个沙县,小于 10 就吃俩包子。最后三个月实在住不惯学校安排的宿舍,根本没法安静看书,便跑去附近的小区租了个房间,就是储物间,没有窗户,床+桌椅,650 / 月。

可能是自己悟性太弱了,学期快结束,感觉 Java 也没摸出什么门道来,一次次看着 Eclipse 控制台里红色报错比我写的代码还多,一次次的对自己失望。始终不能理解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讯,分页完全动不了手,于是我开始把重点放在前端,那个时候大家对写 CSS 比较抵触,因为这个对于初学者需要大量耐心去调试,去记,去练。这对我来讲完全不是问题,辞职前的那些工作经历给了我极强的耐心,在后面的几个月我开始周而复始的写静态页面,提高我的 CSS。

关于 Java,我也不再去理解概念了,把别人的写好的增删改查 Demo,拿来反复写,就和练 CSS 一样。那段时间相当枯燥,白天就只干一件事,建数据库表、 写 Hirbernate 配置、Dao 层、Serivce 层、Biz 层、JSP 视图再到整个 CRUD 交互。不是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么?

在南京的这半年里,窘迫焦躁,颓废沮丧,怀揣希望一直反复左右着我的情绪。

窘迫焦躁,只靠 CSS 这点熟练度,是否能真的找到个工作;

颓废沮丧,学的这么坑,是否真的能在深圳站稳脚步;

怀揣希望,终于要结束长达一年的异地恋了,新的行业,新的城市,还有她。

深圳

学期结束后,回到武汉,揣着我妈给的 6000,坐上了汉口开往深圳的火车:T96。

12 个小时的车程,下车看到女友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决定一定是值得的,隔行如隔山,一定得坚持下来!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a9f9801f265da239c7ae75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