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服务的配置与管理(2)DHCP服务的安装与测试

下面在Hyper-V中新复制一台名为DHCP的虚拟机来安装DHCP服务。将系统激活,并为其分配IP地址192.168.1.3。

将计算机名改为dhcp,加入域,使之成为域的成员服务器,最后再创建一个快照。

1. 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在安装配置DHCP服务之前,要事先规划好要分配的IP地址范围。
在企业内部网络中主要是使用私有IP地址,包括以下几个地址段:
  • 192.168.0.0至192.168.255.255,子网掩码:255.255.255.0(适用于小型网络)。
  • 172.16.0.0至172.31.255.255,子网掩码:255.255.0.0(适用于中型网络)。
  • 10.0.0.0至10.255.255.255,子网掩码255.0.0.0(适用于大型网络)
在小型网络中,使用192.168.x.x段的IP地址即可,不过应尽量避免使用192.168.0.0和192.168.1.0段。因为某些网络设备(如宽带路由器或无线路由器)或应用程序(ICS)拥有自动分配IP地址功能,而且默认的IP地址池往往位于这两个地址段,容易导致IP地址冲突。
在计算机数量较多的大型网络中,可选用10.0.0.1至10.255.255.254或172.16.0.1至172.31.255.254段。不过建议采用255.255.255.0作为子网掩码,以获取更多的IP地址段,并使每个子网中所容纳的计算机数量都较少。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采用过大的子网掩码,每个网段的计算机数量都不要超过250台。同一网段的计算机数量越多,广播包的数量就越多,有效带宽损失得也越多,导致网络传输效率降低。
在我们的实验环境中所采用的IP地址段是192.168.1.0/24。
  • 预留IP地址段192.168.1.1至192.168.1.20,用于为服务器配置静态IP地址,不分配给客户端。
  • 客户端使用IP地址段192.168.1.21至192.168.1.253,网关为192.168.1.254,首选DNS服务器为192.168.1.1,备用DNS服务器为192.168.1.2。
2. 安装DHCP服务
 
首先仍是需要在【服务器管理器】中安装DHCP服务器角色。

打开安装向导,首先需要选择向客户端提供服务的网卡。

指定当前所在域以及首选和备用DNS服务器。

不需要WINS服务。

添加作用域。作用域就是子网中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在一台DHCP服务器中可以设置多个作用域,在安装DHCP服务的同时会默认并激活创建一个作用域。

作用域名称可随意命名,对客户端没有任何影响。其它项目根据前面的规划进行设置,IP地址的租期默认为8天。

由于没有配置IPv6,因而选择禁用DHCPv6无状态模式。

由于当前是以本地管理员的身份登录到dhcp服务器,因而需要使用域管理员账号administrator对DHCP服务器进行授权。如果之前是以域管理员的身份登录到dhcp服务器,那这里就可以选择第一项“使用当前凭据”。

最后确认安装选择后,开始安装DHCP服务。安装完成后,弹出“安装结果”对话框,提示DHCP服务器已经安装成功。

DHCP服务安装完成以后,可以通过“开始\管理工具\DHCP”打开DHCP控制台,对DHCP服务器进行配置和管理。

3. 测试客户端能否租用到IP地址

DHCP客户端的设置非常简单,只要将IP地址与DNS服务器都设成自动获得即可。

打开虚拟机client1,测试其是否可以从DHCP服务器处自动获得IP地址。打开本地连接状态界面,点击“详细信息”。可以看到client1已经获得192.168.1.21的IP地址及其它相关配置信息,并且可以看到为其分配地址的DHCP服务器的IP为192.168.1.3,还可以得知IP地址的租约过期时间。

在客户端也可以执行“ipconfig /all”命令来检查是否已经租到IP地址及获得相关的选项设置值,如下图所示为成功租用到的界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