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不用多解释了,使用bash时,bash会扫描三个文件的内容进行配置项、数据等的预加载。其扫描顺序为:

1、.bash_profile

2、.bash_login

3、.profile

先找到哪个文件,就加载哪个文件,其他的文件就不再被加载。

我们一般使用这三个文件来进行系统变量的配置,就像在win7中的system environment variables一样。我们熟识的系统变量有:$PATH、$JAVA_HOME等。

Mac OS X默认不会创建上述三个文件,需要我们自己创建(只要创建一个就好)。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创建步骤(以.bash_profile为例):

一般我们可以把.bash_profile创建在当前用户目录的根目录下。说明文字跟在#符号后,以灰色标示。

1、打开Terminal。在Launchpad中找到Terminal并运行。

2、CD ~             #进入当前用户目录,当前用户应该是管理员权限。

3、touch .bash_profile          #创建.bash_profile文件

4、open -e .bash_profile       #使用TextEdit打开.bash_profile

5、. .bash_profile                  #使用“.”命令来重新加载.bash_profile使文件中的配置项生效

至此,.bash_profile即准备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