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我所知,使用jdbc连接上oracle有两种方法:

1、 使用thin连接

由于thin驱动都是纯Java代码,并且使用TCP/IP技术通过java的Socket连接上Oracle数据库,所以thin驱动是与平台无关的,你无需安装Oracle客户端,只需要下载一个thin驱动的jar包,并且将环境变量中的CLASS_PATH变量中加入thin驱动的路径就可以了。Thin驱动虽然与平台无关,也无需安装Oracle客户端,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性能一般,达不到如OCI方式的企业级的要求。另外,如果一个oracle数据库对应一台主机,可以使用thin连接;如果一个oracle数据库对应四五台主机(集群服务器),使用thin时,需要把tnsnames.ora文件中的相关数据库的整个连接字符串都拷贝下来,如此才能连接上oracle集群数据库。而这种方法也是和数位同事讨论并Google了大量资料后才发现的。之前我一直以为thin不支持集群数据库的方式。

然后就是设置连接字符串了。这个是固定的写法,如下所示:

Class.forName("oracle.jdbc.driver.OracleDriver");

Connection conn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 ("jdbc:oracle:thin:@10.87.134.107:1521:ora9","sms" , "zzsms");

在上面的连接字符串中,如果不是集群数据库就在@后直接输入数据库IP地址即可;如果是集群数据库,则需要在@后输入tnsnames.ora文件中有关该数据库的所有描述内容(通常是=后边的所有的内容)。

2、 使用oci连接(Oracle Call Interface)

使用OCI连接数据库是企业级的做法,适应于单个数据库和集群数据库,性能优越,尤其是连接池功能大大提高了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并发量。唯一的缺点是,若想使用OCI必须要安装Oracle客户端。

安装完Oracle客户端后,里面有个jdbc的文件夹,该文件夹下就包含了OCI驱动和THIN驱动。所以是不需要去网上下载的。这个驱动在jdbc/lib文件夹下,主要有classes12.jar、nls_charset12.jar等等。其中以12结尾的驱动包适应于jdk1.1以上的版本。以11结尾的适应于jdk1.1以下的版本。文件名中含有classes的jar包就是驱动程序,文件名中含有nls的jar包是与国际化有关的类。

找到文件后,就需要把class和nls的jar包的绝对路径加入CLASS_PATH环境变量,否则会报ClassNotFound的异常。

设置环境变量后,就可以直接使用OCI驱动了,不要被“驱动”两个字吓坏了,(驱动就是一个可执行文件和一个连接字符串)。很简单,无非是连接字符串的问题。标准的连接字符串如下所示:

Class.forName("oracle.jdbc.driver.OracleDriver");

Connection c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oracle:oci:@xxzc","duansiyuan", "oracle_password");

只要这两行,就可以保证连接到数据库,而这个数据库不管是单个数据库还是集群数据库。其中xxzc就是数据库名,duansiyuan就是用户名,oralce_password就是密码。这种方式和C#中的方式比较类似。

需要注意的问题:

1、oracle_home/jdbc文件夹下有大量的样板代码和帮助文档,里面对如何安装和使用jdbc都有详细的说明,请引起高度重视并耐心阅读。里面有很多知识仅通过自己反复的实践是无法获取的。

2、如果想要高性能,请使用OCI连接,如果不想装Oracle客户端,请使用thin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