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采用DHCP服务的常见问题  架设DHCP服务器可以为客户端自动分配IP地址、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等网络参数,简化了网络配置,提高了管理效率。但在DHCP服务的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常见的有:
 ·DHCP Server的冒充   
 ·DHCP Server的DOS***,如DHCP耗竭***
 ·某些用户随便指定IP地址,造成IP地址冲突

    1、DHCP Server的冒充    由于DHCP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没有认证机制,所以如果在网络上随意添加一台DHCP服务器,它就可以为客户端分配IP地址以及其他网络参数。只要让该DHCP服务器分配错误的IP地址和其他网络参数,那就会对网络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2、DHCP Server的拒绝服务***
    通常DHCP服务器通过检查客户端发送的DHCP请求报文中的CHADDR(也就是Client MAC address)字段来判断客户端的MAC地址。正常情况下该CHADDR字段和发送请求报文的客户端真实的MAC地址是相同的。***者可以利用伪造MAC的方式发送DHCP请求,但这种***可以使用Cisco 交换机的端口安全特性来防止。端口安全特性(Port Security)可以限制每个端口只使用唯一的MAC地址。但是如果***者不修改DHCP请求报文的源MAC地址,而是修改DHCP报文中的CHADDR字段来实施***,那端口安全就不起作用了。由于DHCP服务器认为不同的CHADDR值表示请求来自不同的客户端,所以***者可以通过大量发送伪造CHADDR的DHCP请求,导致DHCP服务器上的地址池被耗尽,从而无法为其他正常用户提供网络地址,这是一种DHCP耗竭***。DHCP耗竭***可以是纯粹的DOS***,也可以与伪造的DHCP服务器配合使用。当正常的DHCP服务器瘫痪时,***者就可以建立伪造的DHCP服务器来为局域网中的客户端提供地址,使它们将信息转发给准备截取的恶意计算机。甚至即使DHCP请求报文的源MAC地址和CHADDR字段都是正确的,但由于DHCP请求报文是广播报文,如果大量发送的话也会耗尽网络带宽,形成另一种拒绝服务***。

    3、客户端随意指定IP地址    客户端并非一定要使用DHCP服务,它可以通过静态指定的方式来设置IP地址。如果随便指定的话,将会大大提高网络IP地址冲突的可能性。

二、DHCP Snooping技术介绍
    DHCP监听(DHCP Snooping)是一种DHCP安全特性。Cisco交换机支持在每个VLAN基础上启用DHCP监听特性。通过这种特性,交换机能够拦截第二层VLAN域内的所有DHCP报文。

    DHCP监听将交换机端口划分为两类:

  ·非信任端口:通常为连接终端设备的端口,如PC,网络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