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您电脑中的私密照片、文件出现在恶作剧者和信息窃贼的手中,应用Windows 7 内置的强大文件加密功能就可以轻松做到。
一、下面以“信件”文件夹为例,加密保护内容。
右键点击要加密的文件夹,在弹出的菜单上选择“属性”。
wps_clip_p_w_picpath1
在属性对话框中,点击“高级”按钮。
wps_clip_p_w_picpath2
在高级属性对话框中,勾选“加密内容以便保护数据”,点击“确定”。
wps_clip_p_w_picpath3
根据自己加密文件的范围,完成文件的加密,这里一般应选择缺省的第二项“将更改应用于此文件夹、子文件夹和文件”。点击“确定”,完成加密。
wps_clip_p_w_picpath4
二、解密,只要成功的登陆了,您的加密文件就可以像普通文件一样使用。
试一下加密的效果,以另外一个用户名登录,即使这个用户也是管理员,也是无法打开其它用户加密的文件的;卸下硬盘,挂到另一台机器上,加密的文件也无法被打开。
三、保存私钥
事实上,Windows 7 使用了1024比特的私钥保护加密的文件。这个私钥是被用户的登录口令所保护的,如果重新安装了系统,新系统不会产生一个与原系统一致的私钥,如果没有备份原系统下面的文件加密私钥,原系统中的加密文件就永远无法再打开了。除非NSA(美国国家安全局,服务于美国政府和军队,他们有全球顶尖的密码破译专家和超级计算机)或者其它大国的类似机构为您提供服务。
Windows 7在您首次加密一个文件时产生这个私钥,此时,系统会提醒您保存这个私钥,千万不要懒惰跳过此步骤,除非您能保证您的系统永不崩溃和重装,或者拥有NSA的服务。
wps_clip_p_w_picpath5
点击出现的消息提示,依次点击下一步,输入保存私钥的口令。将这个文件保存在光盘、U盘或者别的机器上,确保系统崩溃后仍然可以得到即可。
wps_clip_p_w_picpath6
点击现在备份,出现下图所示的证书导出向导。
wps_clip_p_w_picpath7
点击下一步,选择导出文件格式,不要修改系统默认的文件格式,这里直接点击下一步。
wps_clip_p_w_picpath8
在密码对话框中输入保护私钥的密码,点击下一步指定要导出的文件名后继续。
wps_clip_p_w_picpath9
wps_clip_p_w_picpath10
确认相关的设置信息,注意记住导出的证书文件的文件名。
wps_clip_p_w_picpath11
点击完成,如果一切正常会弹出如下所示的导出成功提示,按照上一步中记下的文件路径和文件名将证书文件备份到可移动介质中,如光盘、U盘等,妥善保管存放有证书文件的介质。
wps_clip_p_w_picpath12
四、恢复私钥
重新安装系统后,只需按照以下步骤导入私钥即可。
双击证书文件,弹出证书导入向导,点击“下一步”继续。
wps_clip_p_w_picpath13
不必更改这里的文件名,点击“下一步”继续。
wps_clip_p_w_picpath14
输入在备份私钥时设置的口令,点击“下一步”继续。
wps_clip_p_w_picpath15
让Windows自动选择证书存储,点击“下一步”继续。
wps_clip_p_w_picpath16
点击“完成”完成证书导入向导。
wps_clip_p_w_picpath17
出现如下所示的导入成功提示后,用先前的系统中的证书加密的文件就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wps_clip_p_w_picpath18
五、更复杂的情形
在企业环境中的使用加密文件系统面临员工无意或者有意的丢失加密证书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需要使用企业网络的证书管理中心和恢复策略等机制保证信息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