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勒索病毒 Ransom:Win32.WannaCrypt 解决方案的最后一次说明

2017/5/12 晚,勒索软件 Ransom:Win32.WannaCrypt 大面积暴发。比病毒爆发更火的,则是各类关于此病毒的新闻、解决方法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的爆发。

其中,有主观善意但客观一知半解的指导,更有夹带私货的安全软件商携各类工具的广告宣传,以及各大小 IT 公司借此做的宣传。

一时间,众多群众不知所措,战战兢兢;不惜在自己的网络中将各种帖子所支招数悉数执行一遍,导致业务中断。
我在朋友圈中已多次发帖,探讨和指导应对。但依然看到大家的无所适从。
为此,我整理一下思路,做最后一次说明。MVP

我是冯立超,2004-2017 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MVP, 1998 以来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 MCSE, 2000 以来微软认证讲师 MCT。在2003-2004 微软可信赖计算全国巡讲签约讲师。本文不夹带私货,因为我现在的正事儿并不在此。只是从周六开始电话被打爆,才不得不忍痛停下手中的工作,被迫恋战于此。
此文只为给惶惑中的 Windows 用户们一些建议,以正视听。


主旨:

本文主要包括如下部分:

  1. 只须打补丁,只须打补丁,只须打补丁。

  2. 不必使用 360 等自作聪明的工具及软件。

  3. 不要随意关闭端口。

如果你听我的且不关心技术细节,可以就此打住,干活儿去吧。

技术探讨

下面是一些相关技术问题:

1. 只须打补丁!

补丁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