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面试3:flex弹性盒布局

课程思维导图

Flex 弹性盒布局

CSS3弹性盒布局的理解:

web应用有不同设备尺寸和分辨率,这时需要响应式界面设计来满足复杂的布局需求,Flex弹性盒模型的优势在于开发人员只是声明布局应该具有的行为,而不需要给出具体的实现方式,浏览器负责完成实际布局。

当布局涉及到不定宽度,分布对齐的场景时,就要优先考虑弹性盒布局。

容器的属性

主轴的方向

flex-direction: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row(默认值):主轴为水平方向,起点在左端。
row-reverse:主轴为水平方向,起点在右端。
column: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上沿。
column-reverse:主轴为垂直方向,起点在下沿。
复制代码

换行属性

flex-wrap: nowrap | wrap | wrap-reverse;
nowrap(默认):不换行。
wrap:换行,第一行在上方。
wrap-reverse:换行,第一行在下方。
复制代码

简写:方向 + 换行

flex-flow: <flex-direction> || <flex-wrap>;
复制代码

主轴对齐方式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flex-start(默认值):左对齐
flex-end:右对齐
center: 居中
space-between:两端对齐,项目之间的间隔都相等。
space-around:每个项目两侧的间隔相等。所以,项目之间的间隔比项目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
复制代码

交叉轴对齐方式

align-items: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flex-start:交叉轴的起点对齐。
flex-end:交叉轴的终点对齐。
center:交叉轴的中点对齐。
baseline: 项目的第一行文字的基线对齐。
stretch(默认值):如果项目未设置高度或设为auto,将占满整个容器的高度。
复制代码

多根轴线对齐方式

align-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tretch;
flex-start:与交叉轴的起点对齐。
flex-end:与交叉轴的终点对齐。
center:与交叉轴的中点对齐。
space-between:与交叉轴两端对齐,轴线之间的间隔平均分布。
space-around:每根轴线两侧的间隔都相等。所以,轴线之间的间隔比轴线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
stretch(默认值):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
复制代码

项目的属性

排列顺序,数值越小,排列越靠前,默认为0。

order: <integer>;
复制代码

项目的放大比例,默认为0,即如果存在剩余空间,也不放大。

flex-grow: <number>; /* default 0 */
复制代码

项目的缩小比例,默认为1,即如果空间不足,该项目将缩小。

flex-shrink: <number>; /* default 1 */
复制代码

项目占据的空间,默认值为auto,即项目的本来大小

flex-basis: <length> | auto; /* default auto */
复制代码

简写:flex-grow, flex-shrink 和 flex-basis

flex: none | [ <'flex-grow'> <'flex-shrink'>? || <'flex-basis'> ]
复制代码

独立的对齐方式

align-self: 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复制代码

关于项目属性flex的理解:

简写形式完整形式
默认值flex : 0 1 auto;
flex : 1flex : 1 1 0%;
flex: autoflex : 1 1 auto;
flex : noneflex: 0 0 auto;
flex : 0%flex : 1 1 0%;
flex : 2 3flex : 2 3 0%;
flex : 2 3pxflex : 2 1 3px;

注意:重点理解flex:1跟flex:auto的区别,本质上是flex-basis的理解。

flexbox在分配剩余空间时,需要计算剩余空间的大小,这依赖于flex-basis。

flex:1时flex-basis是0%,也就是元素就算设置了width也不会起作用,基准宽度为0,元素的最终宽度是分配了剩余宽度后得到的尺寸。

flex:auto时,flex-basis是auto,基准宽度为元素设置的width,最终宽度等于基准宽度+剩余宽度分配后的宽度。

  • 4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