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查询

当一个查询结果是另一个查询的条件的时候,那么就称为子查询,子查询是在SQL语句内的另外一条SELECT语句。

在SELECT、INSERT、UPDATE或DELETE命令中只要是表达式的地方都可以包含子查询,子查询甚至可以包含在另外一个子查询中,以便完成更为复杂的查询。下面通过一个实例来了解一下子查询。

 

实例 查询部门名称为RESEARCH的员工信息

在员工表emp中查询部门名称(dname)为RESEARCH的员工信息,具体代码如下。

01     SELECT empno,ename,jobFROM emp
02     WHERE deptno=(SELECT deptno FROM dept
03     WHERE dname='RESEARCH');

通过SQL Developer输入,查询结果如图7.1所示。

图7.1  显示部门名称为RESEARCH的员工信息

因为题目要求查询的是部门名称为RESEARCH的员工信息,但是在员工表emp中并没有部门名称(dname)字段,只有部门编号(deptno)字段,那么只要知道部门名称为RESEARCH的编号就可以了,这个要求很简单,可以通过部门表dept来查询,代码如下。

01  select deptno from dept

02  where dname='RESEARCH'

 

查询结果如图7.2所示,通过此语句就可以得到部门编号,为20。

 

图7.2  部门名称为RESEARCH的部门编号

现在题目可以简化为查询部门编号为20的员工信息,那么代码如下。

01  select empno,ename,jobfrom emp

02  where deptno=20;

 

查询结果如图7.1所示。

如果把这两条查询语句连起来,就构成了子查询。如要注意的是,内层查询称为子查询,外层查询称为外查询,如图7.3所示。

  

图7.3  子查询和外查询

说明:本实例的需求也可以通过多表关联查询来实现,即可以使用如下代码来替换上面的代码。将下面的代码和实例01中的代码进行对比,可以看出,相比多表关联查询,子查询的使用更加灵活、功能更强大,而且更容易理解。

01  select  empno,ename,job

02  from emp join dept on emp.deptno=dept.deptno

03  wheredept.dname = 'RESEARCH';

 

 

本文摘自明日科技出版的《零基础学Oracle》,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rxy/p/8275203.html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