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配置存储介质

1、打开服务器管理器,初始化之前为DPM数据存储准备的磁盘。(虽然DPM在添加磁盘时,会自动将所选择的磁盘进行初始化操作,但是,如果当磁盘的容量大于2TB时,DPM将无法正常的进行初始化操作,所以,这里我们推荐先在服务器管理器中,对磁盘进行对应的初始化操作。)

clip_p_w_picpath001

2、打开DPM管理界面,选择“管理”区域,然后选择“磁盘”,再选择左上角的“添加”。

clip_p_w_picpath002

3、在弹出的窗口中看见我们之前准备的独立磁盘,选择该硬盘并点击添加,然后点击确定来完成磁盘的添加操作。

clip_p_w_picpath004

clip_p_w_picpath006

4、回到管理控制台,可以看到,管理界面的右边,已经显示了我们为DPM备份作业所准备的磁盘。

clip_p_w_picpath007

4.2、安装代理

1、打开“管理”区域中,选择代理。

clip_p_w_picpath008

2、点击“管理许可证”,填写我们已经购买了的许可数量。

clip_p_w_picpath009

3、点击安装代理,进入安装代理向导界面,选择“安装代理”,下一步

clip_p_w_picpath011

4、在选择计算机的操作界面中,选择已经当前在线的服务器。注意,目标服务器的windows防火墙若是开启的话,请暂时关闭。

clip_p_w_picpath012

5、点击添加,完成服务器选择并进行下一步。

clip_p_w_picpath013

6、这里需要确定的是使用预先准备好的服务器管理账号,进行代理的添加。

clip_p_w_picpath014

7、DPM代理安装向导检查群集节点。

clip_p_w_picpath015

8、重启方式中,我们需要根据服务器提供服务的情况,来选择是否自动重启。

clip_p_w_picpath017

9、点击安装代理。

clip_p_w_picpath018

clip_p_w_picpath019

10、当安装成功之后,我们会在管理控制台中,看到对应的信息出现。

clip_p_w_picpath020

4.3、创建保护组

1、在管理控制台中,选择“保护”区域,点击“新建”,来创建保护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Windows server 2008或者2008 R2的系统状态备份,我们需要在目标服务器中安装Windows backup服务。还有就是不要在系统空间过大(系统盘一般在100G左右即可)的服务器上启动DPM的裸机备份。

clip_p_w_picpath022

2、进入保护组创建向导。

clip_p_w_picpath024

3、选择服务器备份。

clip_p_w_picpath026

4、在“选择组成员”的选项中,我们可以看到之前我们有推送代理的计算机,并选择我们所要选择备份的相关数据,如本次我们要做的系统状态备份,如下图。

clip_p_w_picpath027

5、在选择数据保护方法中,我们要对保护组进行命名以及选择我们备份数据存储的介质。

clip_p_w_picpath029

6、由于我们选择的是系统状态,而对于DPM来说,系统状态,属于应用程序,所以,我们看到了如下图所示的针对应该程序恢复点所需要设置的各项参数。

clip_p_w_picpath031

clip_p_w_picpath033

7、在检查磁盘分配的界面中,我们可以看到,DPM会自动根据所选择的备份数据而自定磁盘分配空间。

clip_p_w_picpath035

8、在选择副本创建方法时,保持默认,如下图。

clip_p_w_picpath037

9、在一致性检查选项中,保持默认。

clip_p_w_picpath039

10、向导会在摘要中再次显示所备份的内容及备份周期的设置,点击“创建组”来创建保护组。

clip_p_w_picpath041

clip_p_w_picpath043

clip_p_w_picpath045

11、当保护组创建成功之后,我会看到DPM所管理的磁盘上,分区产生了相应的变化。

clip_p_w_picpath047

12、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所划分出的磁盘空间,不是已经使用了的磁盘空间,而是DPM根据保护组的配置计算出的预留空间。而上图中所示,较大的分区存储的是副本存储,而较小的分区存储的是恢复点。

4.4、修改保护组

1、当需要在同一个保护组中添加多台服务器时,我们可以右键点击已经创建的保护组,选择修改。

clip_p_w_picpath048

2、选择一台需要添加的服务器,并选择保护的数据对象。

clip_p_w_picpath049

3、之后的操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向导为该服务器的系统状态备份又单独划分了分区。

clip_p_w_picpath051

clip_p_w_picpath053

clip_p_w_picpath055

4、完成保护组更新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磁盘分区的变化。(磁盘的分区调整,是根据备份主机以及备份作业相关的。)

clip_p_w_picpath056

4.5、系统状态备份作业执行

1、由于我们之前选择了立即开始创建副本,所以,我们可以直接转移到DPM管理控制台中,选择“保护”区域,我们可以看到DPM已经开始进行备份,及下图所示的创建副本。

clip_p_w_picpath057

2、这时,我们也可以观察到,DPM的目标服务器上的wbadmin管理控制台也在进行工作,时间,和DPM执行作业的时间是对应的。

clip_p_w_picpath059

3、所以,在进行系统状态备份时,就会依赖wbadmin服务,而不是如Symantec这样的第三方备份系统,不需要windows server进行任何配置。

当DPM提示备份作业完成的时候,对应的目标服务器也会完成Windows backup的作业。如下两图。

clip_p_w_picpath060

clip_p_w_picpath061

4.6、邮件数据备份作业执行

1、启动代理安装,向目标服务器推送DPM代理;

clip_p_w_picpath062

2、输入具有目标服务器安装代理的用户账号及密码;

clip_p_w_picpath063

3、由于MAILBOX1是当前邮件系统中DAG的一个节点,所以,会看到如下图的提示;

clip_p_w_picpath064

4、而根据提示,我们选择了“否”;

clip_p_w_picpath065

5、选择以后重启所选计算机;

clip_p_w_picpath067

6、完成代理的推送;

clip_p_w_picpath068

7、转入DPM管理控制台,在“管理”区域中,可以在“具有保护代理的未受保护计算机”组中,看到MAILBOX1;

clip_p_w_picpath069

8、如上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详细信息中“其他群集节点”的提示,这里由于是DAG群集,所以,我们可以不必在BOX2和BOX3上安装代理;

9、创建针对DAG的保护组;这里我们选择DAG中的store1;

clip_p_w_picpath070

10、在保护组命名中键入规定的祖名;

clip_p_w_picpath072

11、在指定exchange保护选项中,我们选择使用eseutil来检查数据完整性。由于本次项目环境中的邮件数据量不大,所以,选择“同时对数据库和日志文件运行”的选项;

clip_p_w_picpath074

12、在点击下一步时,提示如下图报错;

clip_p_w_picpath076

13、根据提示,将所需的文件拷贝到对应路径;然后继续进行向导操作;

clip_p_w_picpath078

14、在“指定ExchangeDAG保护”中,选择完整备份。

clip_p_w_picpath079

15、在“指定短期目标”中,我们选择保持期为“30天”,同步频率为每24小时,而快速完整备份的选择中,选择除周六的所有日期;

clip_p_w_picpath081

16、余下步骤保持默认,点击创建组;

clip_p_w_picpath083

17、创建完成保护组之后,进行备份作业的执行,完成后,如下图所示;

clip_p_w_picpath084

至此,大致完成了DPM设置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