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今年都要发力PPP项目,“安防+PPP”这台戏如何唱好?

三月,对于许多安防企业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时间点,既要总结公布公司上一年度的营收状况,又要对新一年度的发展进行全面的规划,因此,部分安防企业的合作伙伴大会成为本月安防行业的重要看点之一。在宇视和科达刚刚结束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他们都与各自的合作伙伴共商今年发展大计,其中PPP项目都将成为他们今年的重头戏!

宇视自去年宣布股权置换之时就确定,将与股东千方集团和建信投资在行业扩展、资金支持、战略协同等方面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极大增强国内PPP项目参与度。并且在本次合作伙伴大会上宇视透露已经拿到了100亿授信的额度,将在PPP项目上和更多业务领域中发力。

科达去年上市就表示正积极部署智慧城市的相关视讯领域,PPP模式是智慧城市常见的参与模式。同时为了支持合作伙伴开展需要强大资金支持和解决方案深度支撑的PPP类项目,科达还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一项全新的业务支持计划:PPP业务计划,科达将依大力支持合作伙伴开展PPP项目。

其实这并不是安防企业首次试水PPP项目,海康威视、大华、东方网力、英飞拓、中安消和天地伟业等安防企业早已在进行PPP模式项目的建设探索,将自身的优势、资源与PPP项目结合起来,使其为自己创造更高的利润收入。今年也将看到宇视和科达依靠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在PPP项目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如此看来,众多“安防大佬”都积极参与PPP项目,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完成了“安防+PPP”项目模式的探索,这使得PPP项目作为一种响应政府融资政策改革的行业落地模式,开始在安防行业逐步落实并进入建设阶段。那安防企业如何将“安防+PPP”这台戏唱好?

20170328041737303.jpg

  “PPP”是什么?“安防+PPP”是什么?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营模式,也有称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或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PPP模式下,政府对项目中后期建设管理运营过程参与更深,企业对项目前期科研、立项等阶段参与更深。我国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在法律上对PPP模式做出了保护。

而“安防+PPP”则是将PPP模式运用到提供公共安全服务的项目建设中,特别是近几年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下,安防作为其中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安防+PPP”也成为行业新模式。“安防+PPP”——新型城市视频监控项目公私合作的主要模式有几种:1、政府及社会资本以一定比例成立项目公司;2、项目公司全程参与项目融资、投资、建设和运维;3、项目初始资金来自政府财政补贴、银行贷款、其他股权类投资等;4、项目营运资金来自政府按项目进度给予的运营费用;5、项目盈利来自政府服务费支出。

将PPP引入安防行业,对于安防企业来说,且不论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这与各个企业的市场策略有一定关系),但是给安防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与各地政府合作,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还能帮助安防企业在当地树立品牌形象。对项目本身来说,既有利于降低公共设施建设运营成本,还可以提高公共设施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企业、政府和项目本身三者合作共赢,安防企业又何乐而不为呢?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企业入局需谨慎

虽然“安防+PPP”是最佳CP,对企业和政府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特别是安防企业,因为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是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和智能交通等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常见的安防PPP项目比较复杂,往往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前期资金需求大,资金回笼慢,系统非常复杂,对于企业的资金、产品、系统、集成、实施、运行、维护等多个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入局需谨慎,“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有实力的安防企业可以考虑尝试,而中小安防企业还是谨慎入局!

20170328041742629.jpg

  “安防+PPP”的惑与答

其实不论是PPP模式本身还是“安防+PPP”模式项目,这都是一个较新鲜的事物,尚处于不断上升发展的阶段,因此免不了还存在一些问题。

“安防+PPP”是长效合作机制

“安防+PPP”能为项目建设筹措资金,缓解财政压力,其融资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它不仅是一种融资渠道,更是一种有助于提升公共事业生产效率的长效合作机制——在项目建设中,地方政府应适当给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权,以平等协商为准则,互相监督,强化合作,让社会资本的效率优势得以发挥。

政企对收益达成共识

目前“安防+PPP”主要体现在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由于国内智慧城市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很多项目没有成熟案例可以借鉴,相关标准无从谈起,项目验收标准的缺失,使得项目验收缺少客观评价依据,直接导致了收益时间的不确定。但是随着2016年我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建立,政企之间应该尽快对收益时间和标准达成共识。

随着安防行业进入智能化时代,安防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安防企业学会拥抱资本市场为自己争取更多资金参与大型项目建设,而“安防+PPP”作为最佳模式,其项目本身的复杂性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槛不断提高,因此安防企业更要努力“修炼内功”,才能抵挡住“前浪”的挤压和“后浪”的猛烈攻势。安防+PPP,机遇多多,空间巨大,我们期待安防企业的精彩表现!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