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中元字符

正则表达式元字符

正则表达式语言由两种基本字符类型组成:原义(正常)文本字符和元字符。元字符使正则表达式具有处理能力。元字符既可以是放在 [] 中的任意单个字符(如 [a] 表示匹配单个小写字符 a ),也可以是字符序列(如 [a-d] 表示匹配 a 、 b 、 c 、 d 之间的任意一个字符,而 \w 表示任意英文字母和数字及下划线),下面是一些常见的元字符:  
.    匹配除 \n 以外的任何字符(注意元字符是小数点)。
 
[abcde]  匹配 abcde 之中的任意一个字符
 
[a-h]   匹配 a 到 h 之间的任意一个字符
 
[^fgh]  不与 fgh 之中的任意一个字符匹配
 
\w  匹配大小写英文字符及数字 0 到 9 之间的任意一个及下划线,相当于 [a-zA-Z0-9_]
 
\W  不匹配大小写英文字符及数字 0 到 9 之间的任意一个,相当于 [^a-zA-Z0-9_]
 
\s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相当于 [ \f\n\r\t\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相当于 [^\s]
 
\d 匹配任何 0 到 9 之间的单个数字,相当于 [0-9]
 
\D  不匹配任何 0 到 9 之间的单个数字,相当于 [^0-9]
 
[\u4e00-\u9fa5]  匹配任意单个汉字(这里用的是 Unicode 编码表示汉字的 )
 

正则表达式限定符

上面的元字符都是针对单个字符匹配的,要想同时匹配多个字符的话,还需要借助限定符。下面是一些常见的限定符 ( 下表中 n 和 m 都是表示整数,并且 0<n<m) :
 
*  匹配 0 到多个元字符,相当于 {0,}
 
?  匹配 0 到 1 个元字符,相当于 {0,1}
 
\{n\}  匹配 n 个元字符
 
\{n,\}  匹配至少 n 个元字符
 
\{n,m\}  匹配 n 到 m 个元字符
 
+  匹配至少 1 个元字符,相当于 {1,}
 
\b  匹配单词边界
 
^  字符串必须以指定的字符开始
 
$  字符串必须以指定的字符结束
 

说明:

( 1 )由于在正则表达式中“ \ ”、“ ? ”、“ * ”、“ ^ ”、“ $ ”、“ + ”、“(”、“)”、“ | ”、“ { ”、“ [ ”等字符已经具有一定特殊意义,如果需要用它们的原始意义,则应该对它进行转义,例如希望在字符串中至少有一个“ \ ”,那么正则表达式应该这么写: \\+ 。

( 2 )可以将多个元字符或者原义文本字符用括号括起来形成一个分组,比如 ^(13)[4-9]\d\{8\}$ 表示任意以 13 开头的移动手机号码。

( 3 )另外对于中文字符的匹配是采用其对应的 Unicode 编码来匹配的,对于单个 Unicode 字符,如 \u4e00 表示汉字“一”, \u9fa5 表示汉字“龥”,在 Unicode 编码中这分别是所能表示的汉字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的 Unicode 编码,在 Unicode 编码中能表示 20901 个汉字。

( 4 )关于 \b 的用法,它代表单词的开始或者结尾,以字符串“ 123a 345b 456 789d ”作为示例字符串,如果正则表达式是“ \b\d{3}\b ”,则仅能匹配 456 。

( 5 )可以使用“ | ”来表示或的关系,例如 [z|j|q] 表示匹配 z 、 j 、 q 之中的任意一个字母。正则表达式元字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ris-cp/p/356708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