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汉字图形化设计技法

   汉字具有丰富的内涵和艺术魅力,是平面设计传达信息的中载体。汉字同构指的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造型合为一体,共同构成一个新元素,并非原造型的简单相加,而是被赋予了新的意蕴,给予观看者丰富的感受和冲击力。下面一起和苏州学码思小编看看平面设计中汉字图形化设计技法。

  替换与共用

  替换法是汉字图形化的主要表现手法,具体方法是用图形去替换汉字中的某个部分,使替换部分成为视觉焦点,吸引受众注意。在运用替换法来制作汉字图形化要注意两个基本点:

  ①替换的图形要与被替换的结构有相似之处。

  ②形式上力求相似,在含义上找到共鸣,才是目的。

  汉字图形化共用法是利用汉字结构上的共同点,如多个汉字共用同一个偏旁部首,形成全新的形式。

  汉字是一种结构严谨、体系完整的象形文字,每个汉字都是一幅内涵丰富的图画,在平面设计中可以通过替换或者共用的方法对汉字进行二次设计和创作,增加汉字的趣味性、象征性、表征性,创造出完美的视觉焦点。

  局部装饰

  局部装饰手法是汉字图形化常用的手法,局部装饰在汉字图形化中具体应用,可以归结三个方面:

  ①给汉字周围添加背景。

  ②对于汉字的表面添加纹理和图案。但注意不能改变汉字原貌,只是利用加减、肌理、剪贴、适形等设计手法,在汉字表面上通过结构与肌理效果的融合,来强调汉字所传达的效果和感染力。

  ③对汉字的笔画或结构进行装饰。在制作过程中不改变原字体的整体结构,保留汉字的整体性,只是在笔画之外添加装饰性成分,或者利用线条和图案与汉字笔画相连接。

  汉字解构

  解构原意为分解、消解、拆解、揭示等,把解构的手法借鉴在汉字图形化中,可以创造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感觉,对于解构法在汉字图形化具体应用,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

  ①笔画分解。笔画是汉字构成的基本单位,主要有“横、竖、撇、撩、点、折、提、挑、钩”等。笔画分解有多种手法,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种手法:一种是将汉字这些基本笔画打散进行二次组合,创造出有新含义的全新汉字结构;另一种是把打散的笔画以“点、线、面”的形式展现出来,形成一种视觉美感。

  ②笔画加减。笔画加减手法在中国传统书法和篆刻艺术中多有表现。创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要保留汉字的主体结构,去除相对来讲可有可无的细节。

  二是汉字笔画加减后,不能与之前汉字的结构差别过大,否则会影响阅读。

  三是汉字加减笔画中一定要注意以形式美感为基本出发点,使之成为有条理的图形。

  汉字同构

  汉字同构也是在汉字图形设计中常用的表现手法,其特点是稍微背离规则的图形,引起人们的注意,让受众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可引发受众的好奇心,使信息的传达顺畅和自然。同构法在汉字图形化应用中,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①字画同构。主要利用图形与汉字相结合,二者合二为一来体现主题,在具体制作时要注意:字画同构制作出的效果应该对于汉字的辨识上不产生影响,图形的处理应当尽量简洁指向明确,选择的图形必须与含义有共通性,能使汉字在传达上既具有汉字本身含义,又具有图形识别的双重优势于一身。

  ②字字同构。多个汉字组合成一个全新的形状,在制作上需先将汉字进行分解,然后在多个汉字中找到共通点进行二次创作组合,也通过从形体共通中找到含义合并的可行性,并将多个汉字的含义共通点能够突出地表达出来,使受众在看到图形后引起思考,从而引发或领会想表达的主题。

汉字通过多种不同的方法去创造和组合,利用符号化和图像去产生视觉思想和信息,在设计作品中图形与文字是重要的两个元素,使图形元素与汉字元素合二为一,使沟通与传播没有界限,高度集中表达主题,达到1+1>2的效果。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4296616/238659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