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

一、ISIS的由来:

ISIS的工作环境,最早是ISO为CLNP而设计的动态路由协议编址叫CLNS或NSAP。

二、ISIS的发展:

IETF这个组织为了ISIS能够支持IP协议,开发了集成的ISIS。

三、Clns的构成:

由三部分构成:

1.        CLNP:类似TCP/IP中的协议

2.        IS-IS:中间系统间的路由协议

3.        ES-IS:主机系统和中间系统的协议,类似IP中的ARP协议

四、ISIS的的clnp地址

一个NSAP地址由三个部分组成:区域地址,System ID和n-selector

1.区域地址:

若AFI(必须至少1字节)为49,则代表仅本地使用(类似私有IP地址);用户可自行分配自己的地址,47代表公有。

Area ID(2个字节):在AFI后的区域地址部分

2.System ID:

Cisco路由器的System ID固定为6字节

3.NSEL:网络服务选择器(1字节)

类似端口号,对于路由器来说,该值始终设为0。

例如:49.0001.0000.0000.0001.00

例子1:49.0001.aaaa.bbbb.cccc.00

Area=49.0001SysID=aaaa.bbbb.cccc  Nsel=00

例子2:49.0001.0002.2222.4444.00

Area=49.0001SysID=0002.2222.4444  Nsel=00

五、什么是net地址?

1.        NET即Network Entity Titles,是一个特殊的NSAP地址,其中,n-selectol部分为0。

2.        NET是OSI协议栈中网络设备本身的表示。

3.        作为特殊的NSAP,一个NET至少为8字节,最多20字节。

六、Isis中路由器的分类:写出他们的特点

L1路由器:

1.        只与本区域的路由器形成邻居;

2.        只参与本区域内的路由,只保留本区域的数据库信息;

3.        通过与自己相连的L1/2路由器的ATT bit寻找与自己最近的L1/2路由器;

4.        通过发布指向离自己最近的L1/2路由器的缺省路由,访问其他区域

L2路由器:

1.        可以参与其他区域的L2路由器形成邻居

2.        参与骨干区的路由

3.        保存整个骨干区的路由信息

4.        L1/2路由器同时可以参与L1路由

L1/2路由器:

1.        可以和本区域的任何级别路由器形成邻居;可以和其它区域相邻的L2或L1/L2路由器形成邻居关系;

2.        可能有两个级别的链路状态数据库;

3.        L1用来作为区域内路由;L2用来作为区域间路由

4.        完成它所在的区域和骨干之间的路由信息的交换,将L1 LSDB中的路由信息转换到L2 的LSDB中,以在骨干中传播,既承担L1的职责也承担L2的职责;

5.        通常位于区域边界上

七、两种邻居关系?

1.        什么时候建立L1的邻居关系,什么时候建立L2的邻居关系?

ISIS邻居路由器的类型对形成邻接类型的规则  

i.             两台L1或一台L1路由器和一台L1/L2路由器:路由器只有在它们的AID(区域ID)匹配时才能形成一个L1邻接关系; 

ii.             两台L2或一台L2路由器和一台L1/L2路由器:路由器即使它们的AID不同也能形成一个L2邻接关系;   

iii.             如果两台L1/L2路由器的AID匹配:它们就可以同时形成L1和L2类型的邻接关系;   

iv.             如果两台L1/L2路由器的AID不匹配:它们就只能形成L2类型的邻接关系;

2.        L1的邻居关系传递什么内容,L2的邻居关系传递什么内容?

L1邻居关系只传递本区域的信息,即L1 LSP。

L2邻居关系传递本区域和所能到达的其他区域的信息,即L2 LSP。

3.        L2-1的路由器有为什么说相当于OSPF的ABR这样的功能?

在OSPF协议中,ABR处于不同区域的边界。

而在ISIS协议中,能够建立L2邻接的路由器就相当于ABR。因为,若只能建立L1关系的路由器只能是同一个区域。而凡是能够建立L2邻接关系的路由器,不论是L2路由器还是L1-2路由器,都允许不同区域。

八、IS-IS的层级

所有的路由器都完全处在一个区域内部,并且区域的边界是在链路上,而不是在路由器上。

IS-IS第一层区域是:非骨干层;第二层区域是:骨干层(连续的Level2路由的集合)。

区域中路由器的角色可能是:

第一层路由器(L1)、第二层路由器(L2)或是两种类型皆是的路由器(L1/L2).

九、Isis的数据库有几个?

数据库中分别存放的是什么?这些东西从哪里来?

1.        两种数据库:L1链路状态数据库和L2链路状态数据库。

2.        数据库存放的是LSP(LinkState Protocol)。

3.        LSP的泛洪和交互最终构成IS-IS链路状态数据库。

4.        LSP分为L1和L2两种LSP PDU。

5.        L1 PDU只用在本地区域,L2 PDU包含在IS-IS里所有可能到达的前缀信息。

6.        LSP包含的信息:

区域信息,邻接路由器,IP子网,度量值,认证信息。

十、Isis的网络类型?

1.        P-2-P网络:如PPP

2.        广播网络:如Ethernet等

3.        IS-IS协议不能真正支持NBMA网络,可以将NBMA链路配置成子接口来支持。子接口网络类型:P-2-P或者广播网络。

十一、哪种网络类型需要选举DIS?

1.        广播网络需要选举DIS。

2.        DIS:Designated指定中间系统,相当于OSPF的DR

3.        功能:在广播网络中创建和更新伪节点

4.        IS-IS协议将网络本身看做是一台路由器或者伪节点

5.        伪节点的作用:

减小路由器的LSP的大小

使路由器LSP更稳定

使SPF计算更快

十二、怎么选举DIS?

1.        DIS由LAN IIH报文选举,具备最高优先级(0~127)的路由器会被当选。如果所有路由器优先级相同,则最高MAC地址者当选。

2.        Level-1和Level-2的DIS是分别选举的,选举结果可能不是同一个IS

3.        DIS发送hello数据包的时间间隔是普通路由器的1/3,这样可以保证DIS失效可以快速被检测到。

4.        与OSPF不同,DIS的选举时抢占式,可预见的;IS-IS中不存在备份DIS,当一个DIS不能工作是,直接选举另一个。

十三、Isis和ospf相互比较,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适合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