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eof不起作用,c语言程序设计 怎么以输入EOF结束

EOF(EndOfFile)是C语言中的文件结束标志符。当C语言输入函数获取到文件结尾标志时,会通过返回值的方式体现该值。所以要以输入EOF为结束,就需要判断输入函数的返回值。EOF定义在stdio.h中,与常用的输入函数相同,所以不需要额外引用头文件。以下根据输入函数不同,分别说明EOF的判断。1getchargetchar函数的功能是读入一个字符。适用于逐个字符输入的情况。其返回值为int型,常见的做法是赋值给char型变量,但如果要检查EOF,则必须将返回值赋值给int型。代码:int c;while(1){    c = getchar();//读入一个字符。    if(c == EOF)break;//如果遇到EOF则退出循环,即结束输入。}2scanfscanf是最常用的C语言输入,其作用为格式化输入,可以用来输入各种类型的变量值。以int型为例:int c, ret;while(1){    ret = scanf("%d",&c);//读入一个整型值。    if(ret == EOF)break;//如果遇到EOF则退出循环,即结束输入。注意判断的是返回值,而不是读入的变量。}3getsgets作用是读入一行数据,存到字符数组中,并把读到的换行符转换为字符串结束符。正常情况下其返回值为传入的指针,当遇到EOF时,其返回NULL(空指针)。所以用gets读入时可以这样判断:char s[100];while(1){    if(gets(s) == NULL) break;// 当gets返回NULL时代表遇到EOF,结束输入。}当输入为文件时,遇到文件结尾C语言可以自动识别EOF,但如果输入为命令行交互模式,那么需要手动输入EOF.在windows平台输入EOF的方法为,同时按下ctrl和z键。如果是unix/linux平台,则需要同时按下ctrl+d键。

阅读全文 >

  • 7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