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编译器

gcc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的缩写,从字面意思可以知道它是一个编译器集。gcc不止可以编译器c语言,还能用于c++,java,object-C等语言程序。但是在这里,我们的嵌入式学习中,目前只去关注gcc在C语言方面的编译功能。

 

.什么是交叉编译器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经常用到与交叉编译相关的术语,例如:交叉编译器,交叉连接器,交叉编译环境等。

  嵌入式产品的资源往往有限,如果它的资源和我们平时用的桌面计算机(后面称为开发主机或简称主机,host machine)一样,那就不需要交叉编译了。嵌入式系统的内存通常是几十兆字节,且只有闪存而没有硬盘这种大容量存储设备。在这种资源有限的环境中,不可能将开发工具安装在嵌入式设备中(后面称为目标机,target machine),然后像平时做桌面软件开发那样在嵌入式设备上直接进行软件开发,因此,嵌入式的开发工作一般是在主机上进行的。

  那么当目标机的处理器和主机的处理器不同时(比如目标机是ARM处理器,而主机是X86处理器),如何保证在主机上编译的程序可以在目标机上运行呢?

  当使用编译gcc时,需要指定目标机处理器和主机处理器型号,如果不加以指定,则认为主机与目标机是一样的,且与当前编译它的环境一致。如果在gcc编译时,指定主机与目标机处理器型号不一致,则生成的编译器就是交叉编译器(cross compiler),即生成的编译器将在指定主机上进行编译活动,但在编译器生成的程序却运行于目标机上。

gcc会对代码完成预处理,编译,汇编和链接四个步骤。

 

这里注意:汇编文件的后缀是s(小s)表示:在后期阶段不在进行预处理操作,所以我们不能在这里面写预处理的语句在里面;汇编文件的后缀是S(大S)表示:会进行预处理、汇编等操作,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面加入预处理的命令。

gcc实用选项:

-S:生成汇编

-I:指定头文件路径,注意-I和路径之间没有空格

-g:包含调试信息

-On:n=0~3,编译器优化,n越大优化等级越高

-Wall:提示更多的警告信息

-D:编译器时定义宏,注意-D和宏之间没有空格

-E:生成预处理文件

-M:生成与.c和头文件的依赖关系以用于Makefile,包括系统库的头文件

-MM:生成与.c和头文件的依赖关系以用于Makefile,不包括系统库的头文件

-o:生成目标文件。eg: -o filename。将经过gcc处理的结果保存为filename。如果这个选项被忽略,生成的可执行文件默认为a.out,,假设源文件为file.c,目标文件默认为file.o,汇编文件默认为file.s。

gcc -v可以查看gcc的版本信息,但是要是在gcc -v 后面加上一个源文件例如,gcc -v main.c,这样可以获得gcc所使用的系统头文件。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zdbullet/p/935366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