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的WIN SERVER斑竹-不明飞行物(小强)有段时间一直鄙视我。说我总是不参加51CTO的活动,还能称自己是最忠实的午饭,天地良心,我真的很想参加, 不过因为工作性质,活动经常在周末,而别人休息的时候我恰恰需要上班(某午饭:您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呀?这么不阳光?)还好,第二期的沙龙活动正好有时间,在一个朗朗乾坤的下午我悄声的摸到目的地,猥琐的窝在一个角落里,开始听讲。

    本次活动2个小时,分别有2个讲师:宋杨(http://angelfire.blog.51cto.com/)和岳雷

http://yuelei.blog.51cto.com/ )。第一位上台讲课的是宋杨老师。个人认为主要讲解了两个内容:第一内容是让我对活动目录(AD)有了一次更深入认知。活动目录从WINNT SERVER系统一起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近20个年头,在近20年里,活动目录从最初的设计到现在一直在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我个人认为,想深入的了解一个事物,必须反复对该事物进行理解,研究和参透,从而达到哲学上所说的否定之否定定律,才能真正达到精通的水平。正如孔子曰:“温故而知新!”从宋杨老师抛出来的一句“AD为何物?”到他后来的精彩讲解,使我对AD又有一次更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呀。随后是对WINDOWS2003到WINDOWS2008 R2迁移升级的讲解。其实总结起来可简单了。一、扩展架构 二、升级DC 三、传送操作主机 四、没了 其实具体的操作也没有我这么简洁,只不过通过宋老师的讲解,使得你大脑中有了一个总体的纲要和步骤,在以后实际操作中才不会手忙脚乱。第二内容是对EXCHANGE产品的定位的重新认知。通过一个项目案例和AD与EXCHANGE的对比表,描述AD与EXCHANGE的之间的重要联系,使得我对EXCHANGE产品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第二位上台讲课的岳雷老师。主要讲解的是TMG2010(ISA2006升级)部署。个人认为是讲解了3个内容。第一内容是TMG2010的新功能。说实话,岳雷老师讲解的很到位。关于新功能介绍,如果到微软的官方网站也能找到,不过对于简单的书面性描述,岳雷老师的讲解绝对是通俗、易懂、结合实际。比如在讲到ISP-R 功能可以做两条ISP链路的负载均衡这项新功能,由于它的实例中出口网关有一台防火墙,防火墙上面也做了类似的策略,结果造成了该功能的实效。通过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凡事一定要认真加仔细,不能把眼光局限在当前的工作中,否则有的故障会造成你始终在原地打转,而不能发现故障并解决故障。第二个内容是BUG剖析。我认为这部分内容是最精华的。对于我们这些稍微有点经验的技术人员来说,缺的不是操作的能力,而是分析技术的能力。我们很多时候在遇到问题,都可以请教专家、BAIDU等多种方式去寻找答案。虽然大多时候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答案,但太多的人失去了自我分析问题的能力。岳雷老师拿阵列WEB缓存利用率显示不准确这个BUG从发现,分析到解决问题这一全过程的精彩讲解,使我了解到一个专家是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第三个内容是产品缺陷。岳雷老师通过对已知发现的BUG告诉我们,任何产品都不可能避免产品缺陷的产生,即便是像微软这样一流的软件公司。比如安装SP1补丁的时候,登录速度会变慢。如果大家去听讲了,知道这个问题了,那么就可以少走弯路了。只要去微软下载一个SP1 UPDATA即可。否则,有可能会走入歧途。

        最后说一下WINDOWS沙龙的个人感受:首先,两位老师都是从自己项目案例为出发点结合在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依据进行讲解。这种情节不同于其它的一些培训和讲课,那些都是以理论为主。其次,两外老师特别在讲解中始终贯穿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这一中心,不但讲解使用到得技术,还奉献自己宝贵的一些非技术经验。包括如何沟通,如何在企业中做人、如何应对和判断并解决发生的问题。这些知识可能在其它地方时听不到。宋杨老师的讲课风格最大的特点就是互动性很强,每次都是先提出问题,然后给人一个思考的时间,然后再进行讲解,每个问题都那么实际有用,让人难以忘怀。岳雷老师讲课风格最大的特点是幽默,几乎每隔7-8分钟就会让人发笑。但是在每次笑声过后都会让人引起足够的反思。本次讲座针对的是企业在职技术人员,真心建议有条件和时间的朋友去参加,我保证你们的收获一定大于你们的期望。最后也对主办者做一个小小的建议:希望以后再举办的时候能够做到全程录像,这种沙龙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