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AHK 下载网络内容到文件或变量

现在早已是网络时代了,完全单机而不需要联网的软件很少了。某些时候,用 AHK 写个脚本也是需要去网络获取数据的。

下载网络内容到本地文件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把一个网页、图片、音频等文件下载到本地,再做后续处理。在其他编程语言可能就比较麻烦了,比如先下载网络内容到一个字符串变量,然后创建一个文件,将字符串写入,再保存文件。而 AHK 内置的 UrlDownloadToFile 命令就是为这个场景量身定做的。

UrlDownloadToFile, URL, Filename

可以看到,这个命令的用法非常简单,第一个参数是文件的网络地址,第二个参数是文件的本地地址。如果第二个参数不是完整路径,文件会被下载到当前脚本的工作目录,一般情况就是脚本自身的目录。

比如我想下载 AHK 官网的 Logo 图片到 C:test.png,就可以这样:

UrlDownloadToFile, http://ahkscript.org/logos/ahk_logo.png, C:\test.png

是不是非常简单。除了 HTTP,UrlDownloadToFile 还支持 HTTPS 和 FTP 协议。

下载网络内容到字符串变量

但有些情况,我们并不需要将网络内容保存到文件里,而是直接使用,比如直接显示在控件里。虽然也可以先写到文件再读出来,但这样做不仅多此一举,有额外的开销,还需要考虑共用临时文件、临时文件没被删除等问题。

AHK 并没有命令可以直接将网络内容下载到字符串变量,但可以使用 COM 对象 WinHttp.WinHttpRequest.5.1,官方文档中有一个例子,用起来倒也不是很麻烦。

whr := ComObjCreate("WinHttp.WinHttpRequest.5.1")
; Open() 的第三个参数代表同步或者异步,现在不用过多关注,true 就可以了
; 以后我们会仔细了解同步和异步
whr.Open("GET", "https://autohotkey.com/download/1.1/version.txt", true)
whr.Send()
whr.WaitForResponse()
version := whr.ResponseText
MsgBox, % version

这样就可以用 MsgBox 将从网络获取到的一个字符串弹出来了。但比起 UrlDownloadToFile 还是麻烦了不少,如果需要经常使用,还是很不方便的,这就需要封装成一个函数来使用,比如这样:

UrlDownloadToVar(url)
{
    static whr := ComObjCreate("WinHttp.WinHttpRequest.5.1")
    whr.Open("GET", url, true)
    whr.Send()
    whr.WaitForResponse()
    return whr.ResponseText
}

和刚才的代码差不多,但我这里 whr 是 static 类型的,因为只需要初始化一次就可以了,调用 ComObjCreate() 是有开销的。

但有些时候我们并不只需要传入一个 URL,可以还包含一些 HTTP Headers,而且使用 POST 方式访问,这就需要再改造下这个函数,比如这样:

UrlDownloadToVar(url, headers = "")
{
    static whr := ComObjCreate("WinHttp.WinHttpRequest.5.1")
    whr.Open("POST", url, true)

    if (headers != "")
    {
        for key, value in headers
        {
            whr.SetRequestHeader(key, value)
        }
    }

    whr.Send()
    whr.WaitForResponse()
    return whr.ResponseText
}

用起来也很方便,比如我要使用 POST 方式访问 test.org,携带两个 HTTP Headers,key1:value1 和 key2:value2:

result := UrlDownloadToVar("http://test.org"
    , { "key1" : "value1", "key2" : "value2" })

如果需要设置更多参数,比如超时时间,就需要查下 WinHttp.WinHttpRequest.5.1 的文档了,基本上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功能。

付费解决 Windows、Linux、Shell、C、C++、AHK、Python、JavaScript、Lua 等领域相关问题,灵活定价,欢迎咨询,微信 ly50247。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