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教程课后感,《网络基础与应用》课程的认识和建议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关于计算机网络的操作与管理面临着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熟悉计算机网络中的各项操作、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网络已成为很多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人们已越来越离不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技术已成为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同时,作为传播知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高校对于计算机网络也给予了普遍的重视,绝大多数非计算机专业都已将《计算机基础与应用》设置为公共基础课,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面对大一或大二的学生开设。另外学校还开设了《网络基础与应用》这门课程,作为全校大学生的选修课。对于大一或大二的学生来讲,其网络基础知识虽非零起点,但却是参差不齐。而《网络基础与应用》这一课程课时短、理论性强、内容庞杂,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要求较高,因此,该课程存在有教学内容枯燥、难学、难懂,教学效果不理想等教学难题。

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概念、网络数据通信基础、计算机网络协议与体系结构、传输介质与组网工具、常用网络设备、局域网技术、网络协议组成与配置、网络操作系统的管理与配置、网络接入技术、组建对等网、组网实际操作与应用以及计算机网络安全基础等。

学校开设这门课程的目的主要在于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网络应用方面的兴趣和能力。但网络基础与应用是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涉及到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很多。对大部分文科学生来说,由于没有系统的学习有关的先导课程,因此对一些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概念很难想象和理解;加之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大部分学生不可能花费大量的精力用于与自身没有太大直接关系的课程上,最终造成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学生反映也很一般。其实,就开始选课的时候,本人还是对网络基础与应用的学习比较期待,因此,教学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去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而不仅仅满足于形式或者几个网络工具的使用。

在网络技术越来越权普及的今天,学生每天都能感受到网络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开始时,学习积极性较高,但随着课程的深入,将学到的理论和实际应用联系起来便成为一个难题,因此感觉课程枯燥、抽象,难学,难懂,理论性较强,从而逐渐丧失了学习兴趣,而教学量大,在有限的课时内将庞杂的网络知识体系讲述清楚则成为教师教学的难题。

科学的教学方法是通向成功的桥梁。让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和积极探索者,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去思考,去发现,去探索,因此,综合应用现代化教学理念及方法势在必行。

一、形象化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关注这门课程,加强学习的举,让他们关注这门课程,加强学习的兴趣,引入通俗易懂的实例和形象化的多媒体动画教学是必要的。如在网络体系结构讲解,为了让学生理解OSI的分层模型,可以用图书所示现实生活中的邮政系统形象化讲解,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知识结构的理解。

二、讨论式教学。目前,讨论式教学法在国内外都较为盛行,在教学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摒弃了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的教法,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但这种教学方式实施起来对老师,对学生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老师、学生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三、启发式教学。教师教学不是为了把某个问题的答案告诉学生,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自学能力,让学生以后在没有教师的情况下,能够完成相应的工作。

另外,在学生之间建立学习兴趣小组

由于课程课时短,但教学内容多,课堂上完成所有知识的传授较为困难,因此学生的课后自主学习显得极为重要和关键。由于,这门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低年级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学能力相对而言来会弱一些,一部分学生仅仅满足于一本教材和教师课堂所讲授的知识的掌握。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从刚开始的“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教师通过在总体教学目标的宏观调控下根据学生的个别差异和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主要为高低年级混搭)制定关于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的各类专题,学生根据自身的客观条件和需要选择相关的专题进行学习,如建立网络安全学习小组、网页设计学习小组、FLASH、PHOTOSHOP等实用软件学习小组,数据传输控制协议编程实现小组等等。学生可以通过组建研究学习小组(4-6人为一组),利用各种参考资料和网上资源展开自主学习,和小组成员之间建立一个开放式的学习氛围,加强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对于一些需要在计算机上演示的步骤,可以在实验课完成任务后讨论和演示,老师可以以小组为单位对他们进行指导,并在课程结束时对学习结果做出自我评估。

在课堂下,老师、同学们可以多多交流,如建立一个QQ群,在那上面讨论一下自己的最新学习成果,学习心得。并分阶段在课堂上对学生的成果进行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可增加自豪感及成就感,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及动机,通过观看他人的作品,可以了解他人的观点,思路等,为自己的学习提供参照,提升自己的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