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uth和OpenID的区别

前面两篇文章(OAuth和OpenID)都说了可以用来认证身份,但是他们之间到底有哪些不同,哪些情况应该用OAuth,哪些情况应该用OpenID呢?下面就一起来看下他们之间的区别。

简短的说,OAuth关注的是authorization;而OpenID侧重的是authentication。从表面上看,这两个英文单词很容易混淆,但实际上,它们的含义有本质的区别:

  • authorization: n. 授权,认可;批准,委任
  • authentication: n. 证明;鉴定;证实

OAuth关注的是授权,即:“用户能做什么”;而OpenID关注的是证明,即:“用户是谁”。下面就分别来说两者的功能。

OpenID

  1. 用户希望访问其在example.com的账户
  2. example.com (在OpenID的黑话里面被称为“Relying Party”) 提示用户输入他/她/它的OpenID
  3. 用户给出了他的OpenID,比如说”http://user.myopenid.com”
  4. example.com 跳转到了用户的OpenID提供商“mypopenid.com”
  5. 用户在”myopenid.com”(OpenID provider)提示的界面上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
  6. “myopenid.com” (OpenID provider) 问用户是否要登录到example.com
  7. 用户同意后,”myopenid.com” (OpenID provider) 跳转回example.com
  8. example.com 允许用户访问其帐号

OAuth

  1. 用户在使用example.com时希望从mycontacts.com导入他的联系人
  2. example.com (在OAuth的黑话里面叫“Consumer”)把用户送往mycontacts.com (黑话是“Service Provider”)
  3. 用户在mycontacts.com 登录(可能也可能不用了他的OpenID)
  4. mycontacts.com问用户是不是希望授权example.com访问他在mycontact.com的联系人
  5. 用户确定
  6. mycontacts.com 把用户送回example.com
  7. example.com 从mycontacts.com拿到联系人
  8. example.com 告诉用户导入成功

OpenID是用来验证的,就是说可以用一个url来唯一表明身份(不用挨个记每个网站的用户密码)。OAuth是用来授权的(俺可以授权一个网站访问俺在另外一个网站的数据,而俺不用把俺的密码给第一个网站。

很多人现在错误的把OAuth当做OpenID使用。但是其实也不会照成什么影响。如水煮鱼开发的WordPress插件

原文地址:http://www.biaodianfu.com/oauth-openid.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