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分布式消息中间件MQ开发教学

阿里云消息队列MQ(Message Queue)是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的核心产品,服务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已超过8年,经过阿里巴巴交易核心链路反复打磨与历年双十一严苛考验,是一个真正具备低延迟、高并发、高可用、高可靠,可支撑万亿级数据洪峰的分布式消息中间件。

消息队列提供 MQ-MQTT 移动物联套件,连接端(如移动设备、智能家电、汽车、机器人等)和云,实现双向通信,可支撑亿级设备连接与百万消息并发。

消息队列秉持开放、共享的原则拥抱开源生态,无技术绑定,2016年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将 MQ 内核引擎 RocketMQ 捐赠给 Apache 软件基金会;与此同时,全面融合 kafka 生态,做到无缝迁移,打造更安全、更可靠、更易运维的 kafka 企业级消息服务。

MQ传递主干,在世界屡获殊荣。 它帮您搭建企业服务总线(ESB)的基础传输层。IBM WebSphere MQ为SOA提供可靠的消息传递。它为经过验证的消息传递主干, 全方位、 多用途的数据传输, 并帮助您搭建企业服务总线的传输基础设施。
消息队列(MQ)是一种应用程序对应用程序的通信方法。应用程序通过写和检索出入列队的针对应用程序的数据(消息)来通信,而无需专用连接来链接它们。消息传递指的是程序之间通过在消息中发送数据进行通信,而不是通过直接调用彼此来通信,直接调用通常是用于诸如远程过程调用的技术。排队指的是应用程序通过队列来通信。队列的使用除去了接收和发送应用程序同时执行的要求。

IBM WebSphere MQ 支持两种不同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Java 消息服务(JMS)和消息队列接口(MQI)。在 IBM WebSphere MQ 服务器上,JMS 绑定方式被映射到 MQI。应用程序直接与其本地队列管理器通过使用 MQI 进行对话,MQI 是一组要求队列管理器提供服务的调用。MQI 的引人之处是它只提供 13 次调用。这意味着对于应用程序编程员它是一种非常易于使用的接口,因为大部分艰苦工作都将透明完成的。

IBM WebSphere MQ 产品支持应用程序通过不同组件如处理器、子系统、操作系统以及通信协议的网络彼此进行通信。

功能:

  • 跨任何商业IT系统连接应用程序和Web服务, 提供完整的JMS(Java消息服务)支持 , 包括发布-订阅。
  • 对Web服务的整合化支持。
  • 基于Eclipse的新工具—MQ Explorer, 适用于Windows和Intel(x86), 支持整个消息传递主干的远程和安全配置。
  • WebSphere MQ V6.0.2增强了JMS和安全性, 构建在WebSphere MQ V6.0中引入的新配置工具之上, 该工具以新Eclipse插件的形式提供, 可增强您的MQ Explorer控制台。
  • 与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的消息传递服务无缝互操作。
  • 支持行业标准安全套接字层(Secure Sockets Layer, SSL)安全性, 并提供扩展安全版本来获得高级安全特性。
  • 支持推进现有FTP基础设施, 确保通过WebSphere MQ进行可靠、 安全的文件传输。
  • 支持的操作系统: AIX、 HP Unix、 i5/OS、 Linux、 Sun Solaris、 Windows、 z/OS。

关于分布式消息中间件详细内容:【分布式架构】分布式消息中间件MQ开发教程

更多精品技术课程:

阿里云大学官网(阿里云大学 - 官方网站,云生态下的创新人才工场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f0e2b3e51d454f71439c6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