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路由转发 nat,路由器的路由转发和NAT的区别是什么?原来还有这个说法

路由器的路由转发和NAT的区别是什么?路由转发和NAT是路由器的两大功能,详细解释之前,先说点基础知识铺垫一下。

IP地址:IP网络中,计算机在网络通信中的标识,分为公网地址和私有地址。公网地址又叫合法地址,可以在互联网中进行通信,公网地址必须通过电信运营商申请。因为公网地址数量有限和安全问题,人们从IP地址中选出了三段,作为私有地址,私有地址只能在局域网中使用,不能在互联网中使用,不需要向电信运营商申请,最常见的192.168.1.1就是私有地址。

源地址:数据包的发送方的IP地址。

目的地址:数据包的接收方的IP地址。

网关:某一网络与另一网络互通的设备。

6b8c86fb63c1

路由器

先说路由转发,路由器收到数据包后,查询数据包的目的地址,然后匹配本机路由表中路由条目,并按照路由表转发至下一网络节点的过程。举个例子,路由器就相当于邮局,数据包就是邮包,路由表就是地图,邮局收到邮包后看一下邮包的目的地址,然后查一下地图,然后将邮包转发至就近的下一个邮局。

6b8c86fb63c1

NAT

再说网络地址转换(NAT),刚才说了IP地址分为私有地址和公网地址,只有公网地址才能在互联网线路通信。公网地址需要从电信运营商处申请,并且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让使用私有地址的设备访问互联网呢?答案就是通过网络地址转换技术,在使用私有地址的设备访问互联网时,将数据包的源地址转换为公网地址。利用网络地址转换技术,可以使多个设备(手机、电脑等)公用一个公网地址进行通信,节省了费用,提高了IP地址的利用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