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何找到消耗资源大的Oracle的session及其执行的SQL语句
HP-UX可以用glance,top、IBM- AIX可以用topas、另外可以使用PS命令查看进程。
通过这些程序我们可以找到用系统资源特别大的这些进程的进程号,我们就可以通过以下的sql语句发现这个pid正在执行哪个sql,这个sql最好在pl/sql developer,toad等软件中执行, 把<>中的spid换成你的spid就可以了。
SELECT a.username,
a.machine,
a.program,
a.sid,
a.serial#,
a.status,
c.piece,
c.sql_text
FROM v$session a,
v$process b,
v$sqltext c
WHERE b.spid=<spid>
AND b.addr=a.paddr
AND a.sql_address=c.address(+)
ORDER BY c.piece
我们就可以把得到的这个sql分析一下,看一下它的执行计划是否走索引,对其优化避免全表扫描,以减少IO等待,从而加快语句的执行速度。
提示:我在做优化sql时,经常碰到使用in的语句,这时我们一定要用exists把它给换掉,因为Oracle在处理In时是按Or的方式做的,即使使用了索引也会很慢。
比如:
SELECT col1,col2,col3 FROM table1 a
WHERE a.col1 not in (SELECT col1 FROM table2)
可以换成:
SELECT col1,col2,col3 FROM table1 a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x' FROM table2 b
WHERE a.col1=b.col1)

二、另一个有用的脚本:查找前十条性能差的sql
SELECT * FROM
(
SELECT PARSING_USER_ID
EXECUTIONS,
SORTS,
COMMAND_TYPE,
DISK_READS,
sql_text
FROM v$sqlarea
ORDER BY disk_reads DESC
)
WHERE ROWNUM<10 ;

三、迅速发现Oracle Server的性能问题的成因,我们可以求助于v$session_wait这个视图,看系统的这些session在等什么,使用了多少的IO。
参考脚本:
--脚本说明:查看占io较大的正在运行的session
SELECT se.sid,
se.serial#,
pr.SPID,
se.username,
se.status,
se.terminal,
se.program,
se.MODULE,
se.sql_address,
st.event,
st.p1text,
si.physical_reads,
si.block_changes
FROM v$session se,
v$session_wait st,
v$sess_io si,
v$process pr
WHERE st.sid=se.sid
AND st.sid=si.sid
AND se.PADDR=pr.ADDR
AND se.sid>6
AND st.wait_time=0
AND st.event NOT LIKE '%SQL%'
ORDER BY physical_reads DESC

对检索出的结果的几点说明:
1、按每个正在等待的session已经发生的物理读排的序,因为它与实际的IO相关。
2、可以看一下这些等待的进程都在忙什么,语句是否合理?
Select sql_address from v$session where sid=<sid>;
Select * from v$sqltext where address=<sql_address>;
执行以上两个语句便可以得到这个session的语句。
你也以用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sid,serial#';把这个session杀掉。
3、应观注一下event这列,这是我们调优的关键一列,下面对常出现的event做以简要的说明:
A、buffer busy waits,free buffer waits这两个参数所标识是dbwr是否够用的问题,与IO很大相关的,当v$session_wait中的free buffer wait的条目很小或没有的时侯,说明你的系统的dbwr进程决对够用,不用调整;free buffer wait的条目很多,你的系统感觉起来一定很慢,这时说明你的dbwr已经不够用了,它产生的wio已经成为你的数据库性能的瓶颈,这时的解决办法如下:
a.1、增加写进程,同时要调整db_block_lru_latches参数
示例:修改或添加如下两个参数
db_writer_processes=4
db_block_lru_latches=8
a.2、开异步IO,IBM这方面简单得多,hp则麻烦一些,可以与Hp工程师联系。

B、db file sequential read,指的是顺序读,即全表扫描,这也是我们应该尽量减少的部分,解决方法就是使用索引、sql调优,同时可以增大db_file_multiblock_read_count这个参数。

C、db file scattered read,这个参数指的是通过索引来读取,同样可以通过增加db_file_multiblock_read_count这个参数来提高性能。

D、latch free,与栓相关的了,需要专门调节。

E、其他参数可以不特别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