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此时无声胜有声
  耳听八方,能让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广纳群言,能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能让我们增长知识。而要做到这些,前提是要倾听。倾听别人说话表示敞开了自己的心扉,坦诚地接受对方,宽容对方,体贴对方,才能让彼此的心灵融通,建立起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
  倾听是金
  在一项关于友情的调查中,调查的结果让调查者感到很意外。调查结果显示,拥有最多朋友的那些人,并非是那些能言善辩,引人瞩目的人,而是那些善于倾听的人。
  实际上,这也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渴望表达自己。聪明的聆听者能让说话者有充分的表达机会,自然也就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好感。古希腊有一句民谚说:"聪明的人,借助经验说话;而更聪明的人,根据经验不说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我们身边.经常会有这样的人,他们喜欢多说话,总是喜欢显示自己如何如何,好像博古通今似的。这样的人,以为别人会很佩服他们,其实只要有点社会阅历的人,都会对此不以为然。聪明的人,或者说智慧的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当然,到了说比不说更有效时,我们一定要说。
  有生活阅历的人都知道,大多数事情,不说比说更有效。当然,如果只是泛泛之交,随便聊聊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可是,你要将对方当一个坦诚的朋友来对待,并要进行深交的话,就不要什么都谈了,否则可能会给你的人际关系带来麻烦。
  两个情侣晚上在公园约会,月光如水,树影婆娑。如此静谧的夜晚,本当是一种享受,然而男人却不解风情,絮絮叨叨地在女朋友耳边大谈他的理想,吹嘘他的智慧。女友逐渐皱起了眉,可男人还是浑然不觉,谈兴大发,像一只乌鸦一样聒噪不休。终于,女友无法忍受了,抛出了一句令男人难堪的话:"你别说了,行吗?"
  这样的时候,你有过吗?
  任何人说多了后,都难免有水分,因为这是人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掩饰自己或"骗人"的需要。而骗人的东西,想让别人不知道是很难的。因此,说得多就错得多,还是少说为妙,除非真的到了非说不可的时候。
  倾听是金。在任何时候,这句话都有用处。
  乔治在一个小理发店为人擦鞋,他经常听一些黑人朋友在理发时无意说这样的话:"我真希望我的头发能变直。"理发师们都没有留意这句话,乔治却记在心里了。每逢再遇到来擦鞋的客人,他总是不忘问一句:"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终于有一天,乔治在问一位来擦鞋的男士时,那位男士告诉他自己是一位化学家。
  "化学家是做什么的?"乔治又问。
  "调配一些东西。"化学家只好这样通俗地解释。
  "那么您能调配一种东西让我的头发变直吗?"乔治问道。
  化学家说:"也许可以试试。"
  过了一段时间,化学家有一次来擦鞋时,带来了一个小瓶液体的制剂。乔治将制剂抹在头发上后,头发果然变直了。
  后来,乔治便与这位化学家联手,将这项产品瓶装后卖给他的一些朋友和理发店,并将这种制剂命名为"华发"。
  做一个耐心的听众,是说话的一项重要条件。因为能静坐聆听别人意见的人,必定是一个富于思想和具有谦虚柔和性格的人,这种人在人群中最初可能不大引人注意,但事后可能是最受人们尊重的。因为虚心,所以能为众人所喜悦;因为善于思考,所以能为众人所尊重。

  用"倾听"打开你的推销之门
  不知你注意过没有:只要有一个谈话的机会,大多数人都不太爱听别人谈话,而是喜欢别人听自己说话。还有一种常见的现象是,大多数人喜欢谈和自己有关的事,而不是和对方有关的事情。
  然而,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受欢迎的人,建议你在和别人,尤其是和顾客谈话时,还是应该把好的机会留给对方--让他说,说他关心的事,你只要做个好的听众就够了。
  一般人在与别人交谈时,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在讲话,或尽可能想自己说话。而一般推销员在推销产品时,70%的时间是自己在讲话或推销产品,顾客只有30%的讲话时间。因此这样的推销员总是业绩平平。而那些顶尖的推销员,通过经验总结出了一条规律: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推销员,就要将听和说的比例调整为2∶1;也就是:70%时间让顾客说,你倾听;30%时间自己用来发问、赞美和鼓励他说。这样,你才能打开你的推销之门,成为顶级的推销员。
  是的,几乎所有的推销大师和会说话的人都在提醒我们:倾听、倾听、倾听!
  倾听可以让你的生活充满快乐,让你的工作变得轻松,最重要的是,能让你的订单来得更多更快,倾听也会让你的顾客更信任你。倾听是一种推销手段,更是一种个人的涵养。
  世界上的难事之一便是闭上嘴巴,假如你不张开耳朵,不适时地闭上嘴巴,你就会失去无数机会。尤其在推销时要切记:千万不要太忙于说话,要学会"听话"。
  杰尔o厄卡夫是美国自然食品公司的"推销冠军"。这天,他像往常一样将芦荟精的功能、效用告诉顾客,但女主人并没有表示出多大的兴趣。杰尔o厄卡夫立刻闭上嘴巴,开动脑筋,并细心观察。
  突然,他看到主人家的阳台上摆着一盆美丽的盆栽,便说:"好漂亮的盆栽啊!平常真的很难见到。"
  "没错,这是一种很罕见的品种,叫嘉德里亚,属于兰花的一种。它真的很美,美在那种优雅的风情。"女主人听到他对自己盆栽的赞美,来了兴致。
  "这个宝贝很昂贵的,一盆就要花八百美金。"
  "什么?八百美金?我的天哪!每天是不是都要给它浇水呢?"
  "是的。每天都要很细心地养育它……"
  于是,女主人开始向杰尔o厄卡夫倾囊相授所有与兰花有关的学问,而他也聚精会神地听着。
  最后,这位女主人一边打开钱包,一边说:"就算我的先生也不会听我唠唠叨叨讲这么多,而你却愿意听我说了这么久,甚至还能够理解我的这番话,真的太谢谢你了。希望改天你再来听我谈兰花,好吗?"
  随后,她爽快地从杰尔o厄卡夫手中接过了芦荟精。
  一名优秀的业务员,必须能够了解顾客的想法和感觉,知道顾客想要什么。如果你推销的是房地产,当一位顾客提到她的孩子在私立学校就读时,你就应该明白她不太注重周边学校的质量问题;当顾客说他们不属于那种喜欢户外活动的人时,你就要让他们看一些占地较小的房屋。
  顾客的购买需要在和你交谈过程中,一定会直接或间接地表现出来。有时候,一个人往往同时受到几种消费心理需要的支配。因此,如果在给顾客下订单时,对方出现了一会儿沉默,你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义务去说些什么。相反,你要给顾客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和作决定。千万不要自作主张,打断他们的思路,否则,你会后悔得吐血。
  日本金牌保险推销大师原一平曾有这样的推销经历:他去访问一位出租车司机,那位司机坚决认为原一平绝对没有机会去向他推销人寿保险。当时,这位司机肯会见原一平,是因为原一平家里有一台放映机。它可以放彩色有声影片,而这位司机从来没有见过能放映彩色有声影片的放映机。
  原一平放了一部介绍人寿保险的影片,并在结尾处提了一个结束性的问题:"它将为你及你的家人带来些什么呢?"放完影片后,大家都静悄悄地坐在原地。三分钟后,那位司机经过心中的一番激烈交战,主动问原一平:"现在还能参加这种保险吗?"
  最后,他签了一份高额的人寿保险契约。
  在从事销售时,有的推销员脑子里会有这样一种错误想法,那就是他们以为沉默意味着缺陷。然而,恰当而长时间的沉默不但是允许的,也是非常受顾客欢迎的。因为这能给他们一种放松的感觉,不至于因为有人催促而担心作出草率的决定。
  当顾客说"我考虑一下"时,我们不要急于说服他们,而是一定要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因为这总好过于"先这样吧,我考虑好了再打电话给你。"别忘了,顾客保持沉默时,就是他在为你考虑了。相比较而言,顾客承受沉默的压力要比我们承受的还要大得多,因此,让顾客多沉默一会儿,倾听对方的考虑,是最明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