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年初,兼职的公司软件部有位员工,要买婚房,总价30万内,面积差不多就行,二室一厅即可。由于我即是他的领导,也是他的师傅,关系很好,所以一有时间,就开车带他去看房。开始看的都是新房,新房位置都比较偏。
 
4月份时,心中大体已经对烟台的房价大体有个数了,这时请教了几位当老总的的朋友,这几位朋友关系都相当好,并且阅历丰富,理财高手,其中还有一位是做过房地产的。我讲了对房市的一些观点,请他们指正,听取了朋友的一些意见。其中有一些意见相当有用:
 
1、二手房未必不能做为婚房,某些二手房的位置相当好,在房价里位置很重要。
2、小房的总价低单价高,同楼的大房总价高单价低,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以小换大。(这事是说我呢,让我早点卖掉小房)
3、烟台不是一线城市,房市的降价可能性不大,为了保值,还是位置第一。
4、经济适用房的推出,是国家对新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的一种优惠,虽然现在满足不了这么大的需求量,但这是一个信号,经济适用房将来会大面积铺开,相信政府。小房作为商品房,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也不要悲观,因为经济适用房必须要有当地户口,买房落户现在看来只能是商品房了。根据个人调查结果,当前小房大房单平差价约为12%,将来估计大约在5~8%,再加上去年经济形势不好,买房的刚需今年才释放出来,所以现在以小换大正当时。
5、钱放在银行,现在通胀率约8%,去掉利率2.6,每年还要赔5~6%,所以要做抗通胀投资。
6、海边的房不如河边的房,河水是淡水,养人。
 
然后又开始换二手房,再后来,那位员工找了个中介看好了市里的一套小房,这事就完了结。
 
在这个过程加,我动了以小换大的心思。
马上开始行动,在同楼看好了一位领导在卖的房,价格公道,不用讲价了,40万,102平,按现在的算法还应当大10多平吧,东打头,5楼,砖混,客厅可以看到东面的河(左青龙?)还有河边的公园,位置、风景没得说。很简单,买下来,签合同,卖股票交定金。
 
然后是卖小房,5楼西户73.39平,32.8万,也很简单,打出广告,两天半成交。
这样,我就相当于花了7万多买了近30平米,还可以,关键是东打头的房子,爽,遗憾的是客厅小了点,喜欢40平的大客厅,没办法,下次再换再说吧。
 
我们这董楼都是同事,有一位同事在广州分公司工作,福利分房,大房,闲了10年,一直是毛坯,缺点是结构差一点,不是打头的房子,采光也差一点。
 
对门看我卖了房子,价格还可以,我给他讲了上面提的那个毛坯房,就动了心思,但是他一家三口都在上海,就让我出面牵线。经过协商,37.2万元成交。剩下的就是卖小房了。
 
喊出来的价格与我卖房时喊价一样,是34.5万,经过10天的看房,价格最低的谈到33万,看的人越来越少,看好的人还在等。因为已经签定了毛坯房的购房合同,时间不等人呀,所以在第10天的晚上10多,当机利断,一口价,按我的来,32.8万元。结果第二天上午来了17、8拨人看房,下午成交,不讲价。
 
晚上打了几个散啤,小小庆祝一下,在这事中,由于大家都是同事,同是也是很铁的哥们,没有什么私心,只是成人之美,不偏不向,算是了了一块心思吧。
 
这样很完美了,将来新的这两个对门见了面,大家拿出合同来,一分钱都不差,他们也会心理平衡的。
 
对门和广州的同事开我玩笑说,你可以当中介了,一个月成交4套房,大家都笑。其实这事还是有区别的,个人操作这事,认识了好多买房的人,大家感动我的好心,说现在象我实心实意为朋友办事的人不多了,同时人家也说象房东这样能放心把房子交给我卖的也一定是好朋友,我也是可以托大事的人。听了真开心。
 
卖房子的过程是有压力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现在可以解脱一段时间了。本月20日开始,又要累了,要开始装房了呗。
 
呵呵,万事无它,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