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方唱罢我登场,“全宇宙仅此一回”的小米手机青春版竞争策略分析

 

PS:之前很随意的写了一篇“漫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现状”,反响不错,在天涯和CSDN均被推荐到首页专栏,点击过万,如此平淡无奇的一个题目和略有枯燥的内容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让我很受鼓舞。不过在这里还是要郑重声明一下,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既没渠道、也没能力去接触更为专业的知识,所以我所写的东西都是我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思,专业人士欢迎指点,欢迎交流。

       小米手机的成功不仅仅是一款手机的成功,而是互联网企业在传统领域的成功,所以虽然饱受饥饿营销、手机质量问题等方面的困扰,但是小米手机无疑是成功的,更重要的是开创了互联网企业的新模式,即雷军提出的“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在创意、设计和营销上的创新。小米模式的成功使得其他互联网公司顿时不淡定了,阿里、百度、盛大、腾讯纷纷加入者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争夺战,而一向以搅局者姿态住出现的周鸿祎当然肯定也是坐不住的,最终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进军手机市场!虽然360是以和其他公司合作推出360定制机的模式和小米、阿里等还是有些不同,但是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这场大戏确实越来越精彩了。

 

2786638_6468431766817515774_thumb

        就在大家为360进军手机领域讨论正热火的时候,今天小米宣布推出了“全宇宙仅此一回“的小米手机清楚版,中午再宿舍一觉睡醒,猛然看到这个消息睡眼朦胧的我顿时清醒,跑到实验室,决定对于这个消息来给大家分析分析,让大家听听我的见解。

 

1337054847820

首先小米手机青春版是个什么情况,性价比如何,我们先分析一下:

      小米手机青春版相对于标准版唯一的变化在于CPU和RAM,更确切一点,唯一变化在于RAM,CPU仍然使用高通8260,只是频率锁定在1.2G,RAM由1G减为768M,其他配置,用材均为变动,价格1499。

       小米手机低价版的传闻由来已久,一直传为小米会推出千元级的低配版,有传闻会使用联发科6575售价899的低配版,还有传闻使用高通8255T售价一千出头的低配版,还有传闻使用STE U8500双核的低配版,各种知情人士出来爆料,即使雷军出来辟谣仍然有各种低配版消息传出。这种消息之所以一直有流传本质原因是在于对于当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千元智能机市场,特别是其他互联网公司加入混战的情况下小米肯定会争夺的一块市场。这些消息虽然传闻已久,不过自始至终我还真没相信过,不是我事后诸葛亮,主要是这种定位于小米的当前的定位不符,小米主打的就是为发烧而生,而小米手机的高配置高性能是它主要的宣传点,小米用不着为了急于占领市场而降低身价,更何况如果用了联发科的芯片,小米在很多对联发科山寨形象仍有偏见的发烧友心中的形象就毁了。

      不过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优势,去年出来的小米在今天的性价比优势也不是很明显了,这样的一个硬件配置1499的价格还是出乎意料的,竞争力可想而知,我不禁为刚出来没几个月的天语大黄蜂和将要出来的盛大手机感到悲剧了,靠着小米前期的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这款手机无疑对当前市场有着巨大吸引力。

      也许有人疑问,为啥最终出了这样的一个配置呢,为啥配置不再低点价格再低点,这样不更具有竞争力吗?就想上面的那些传闻一样。或者干脆把标准版直接降价也行啊。对于这点,我认为小米是高明的,下面我一一给大家分析。

1、 CPU没变,主频锁到1.2G,这个变化大家其实可以忽视,既然都是8260的U,主频完全可以自己调节的,我用的华为U8800+,主频一直超频到1.4G啥问题没有,无非费点电。那为啥不保持1.5G,这样不更利于宣传吗?是啊,小米一直强调性价比,为啥呢?其实青春版本身比标准版就没有低多少,锁到1.2G一方面可以照顾标准版的用户,心理上算是有个安慰。另外小米爆出来的死机、重启等问题与CPU的高主频不无关系,低一点的频率对节电、减少一些故障也有好处,所以,虽然是同样的U,但是非得弄个不同出来,其实是一举两得的。

2、 RAM为啥减到768M,常见的不都是512或者干脆1G的么?768M的RAM还真不多见,HTC有几款机器是这样子的,少的这256M的RAM就是青春版和标准版的区别,RAM芯片本身不算太贵,千元机里面成本控制厉害,斤斤计较,这个时候少了这256估计就是体现差异性,一方面体现了和普通1500价位手机常用512RAM的优势,更重要的是512RAM运行MIUI V4.0本身就捉襟见肘,所以这种情况下768M的RAM就可以理解了。

3、 为啥其他参数都没变化?从生产与设计上来说,如果推出一款机型从设计到最终上市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在PCB设计上,RAM本身就是多块芯片的组合出来的容量,或者不同大小的RAM芯片封装都是兼容的,也就是说前面CPU没变,这儿可能就是少焊一块或者换个容量就完事,这样,如果其他参数,选材都没有变化,外观也没有变化的话,原来的标准版PCB、模具啥的都不用变,改动一块芯片锁个主频就是青春版了,这样在多出了一款机型,却可以保持原有生产线以及材料等不做任何调整,这就是出来这个配置的优势。

4、 也许有人觉得可以把摄像头、屏幕之类的换成配置低点的,价格再给力点不是更有竞争力?这个也还要从产品的设计上说起,一旦换了摄像头或者屏幕,就需要重新编写底层驱动,具体的工作量不清楚,但是肯定要有点麻烦,看现在的混战架势,每一分钟都很宝贵,如果为了这个摄像头或者屏幕之类的把驱动调试几天,这个机会可能就丧失了。更重要的是,换了之后还需要进行测试和验证,之前我用的华为U8800+屏幕从BYD换成Atmel就导致了很多问题,官方发布了补丁才解决。

通过我的分析想必大家清楚了,青春版的配置基本没啥减少,但是价格却降了500块,可以看做标准版的变相降价,然而和同很多厂家的降价销售和换个名称出个青春版相比,哪一种更有优势呢?既没有生产方面的调整,卖的还是原来的货,又避免了降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老用户的不平衡,何况小米还一直宣传自己是供不应求,非常火爆的,怎么能做降价这种事情呢?(汗!)这样在在不需要花大力气设计一款新产品,又可以灵活华丽的一转身就出了个非常萌的青春版,这就是我说的高明之处。

b_1

 

       好了,小米手机青春版先写到这儿,百度、阿里,以及国内手机第三方ROM市场和国产平板的分析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会再继续分析,欢迎指教。原创文章,转载注明“emouse的技术专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