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最新的Windows 7和Windows 2008 R2的发布,微软开始提供MDT 2010正式版的下载。新版本的MDT相比于老版本,有了较大的变化——集成度更高,强化大规模部署中,提供了更多的脚本以支持新功能。

之前我大致粗糙地翻译过Michael Niehaus的系列文章,这次主要以整理为主,会写的详细一些,并把一些图片补上,不过内容上是不会有什么新东西的。如果您已经看过了英文原版,就不用再浪费时间咯。

从安装上来看,MDT 2010最大的变化是必须先安装PowerShell。PowerShell是啥东西就不介绍了,网上文章很多,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Google之。

MDT 2010里,我们所能看到的,Deployment Workbench中用到的命令,背后都是由PowerShell的cmdlet在操作。也就是说,Workbench仅仅只是一个图形用户界面(GUI),实际真正在运行的是PowerShell脚本。

这点和已经发布的Exchange 2007等产品类似——自从SCOM 2007开始,微软的管理类产品都是如此设计的,基于PowerShell的脚本管理提供了更多更强的管理功能,方便用户进行自定义操作。

这里多嘴一句,脚本管理一直是Windows的软肋,虽然WMI和VBScript配合能完成不少管理任务,但毕竟VBScript不是为脚本管理而生,略显得繁杂。微软产品全面PowerShell化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毕竟统一的高级脚本语言是高效管理必不可少的助力。

关于PowerShell的部分在Michael Niehaus的MDT 2010新功能中有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翻一翻。
下面是两个常见版本的下载地址,其中XP版本必须通过微软的正版验证。Vista以上版本自带PowerShell,通过添加功能即可获得。
 
进入MDT 2010,界面上最大的变化出现了:
p_w_picpath
原有的Distribution Share和Deploy节点被Deployment Share取代了。MDT 2010的很多新功能都围绕着Deployment Share这个新概念展开。

在一个成熟的部署方案里,必须经过反复的实验环境下测试,我们才能在生产环境中进行大规模部署。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建立多个Distribution points,分别对应LAB和Network等不同的部署环境。当我们在LAB中测试完后,再将方案迁移到network下。

如此一来,如果有多个部署点时,一旦发生变化就必须进行多次修改,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而MDT 2010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规模部署的管理。
MDT 2010引入Deployment Share,取代了以往的Distribution point和Distribution share。Deployment Share没有像Distribution share那样区分种类,可以是本地硬盘的一个共享文件夹,也可以是文件服务器上的一个目录,甚至支持DFS的根,不同的Deployment Share之间可以保持独立,也可以建立硬链接来实现同步,一切都取决于实际的需要。

p_w_picpath
从此图可以看到,实际上Deployment Share与2008的Distribution Point并没有太多的不同,熟悉MDT 2008的人都能很快上手进行部署。

下一篇将会介绍MDT 2010另一个新功能Selected profile,没有意外的话大概三天内能出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