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必争——干掉厂商保留的磁盘分区

    上回书说到我把侵占磁盘的驱动程序干掉了,可是人总是欲壑难填的,看着磁盘管理器中还有几个甚至到了10+GB的分区,我又动起了歪脑经。

    前文说了,我的本子是Lenovo Helix,原厂出产的笔记本/台式机或平板往往会保留一个恢复分区。这样,一旦系统出现严重的问题,可以从恢复分区恢复系统。

    可是,我的SSD才128GB,用于恢复的分区就有两个接近12GB空间。对我来说,恢复分区平时完全没有作用,并且Windows RE(Windows Recovery)这件事情我自己完全可以做到,为啥我还要留着分区呢?

    最后一个促成我下手的理由就是……我的平板已经从Windows 8.1升级到Windows 10,关于舒服的升级体验另外再说,已经升级的Windows 10 我也不想再恢复成Windows 8.1,所以,我打算干掉这个分区。

    删除分区这个操作,在磁盘管理器是无法完成的。因为恢复分区的标记不同,你无法在磁盘管理器中使用右键菜单直接删除分区。于是,我打开了diskpart。

    [说明一下,删完了我才想起来截图,所以主要看命令,参考看截图]

    image

    首先选择你要操作的磁盘。如果只有一个磁盘,就是 select disk 0。

    然后,列出磁盘上所有的分区,使用 list partition。

    上图实际是我已经删除分区之后的分区列表,但是分区类型一个都不少。

    找到要删的分区,例如分区1,然后选中这个分区:select partition 1。

    image

    删除分区之前,我要做一件事情,就是保存分区上所有的内容,即使我不打算使用Lenovo的恢复系统,我仍然对其实现方式有兴趣。

    因此,我用assign letter=x的命令行为分区分配了盘符,从而能够访问分区上的内容。

    和我预料的差不多,小的分区会保存Windows RE环境,即用于启动到恢复模式的类Win PE的启动WIM。大的分区就是实际系统的镜像和一些工具命令了,也是个WIM文件。

    image

    为了复制隐含和所有者为System的文件夹,可以使用Xcopy命令。

 

    接下来干啥呢?当然是删除分区了,使用命令行:delete partition。

    如果分区删不掉,可以加上 override参数。可以使用help delete partition查看删除分区命令的说明。

    image

    就这样,我把恢复分区中的WIM文件折腾到我的移动硬盘,然后干掉了恢复分区。捉襟见肘的SSD又多了12GB的空间可用。









     本文转自HaoHu 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haohu/1703912,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