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细节很简单,却告诉我一个人,一个人生活的品质。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细节决定成败,莫要以小而不为!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

 

1 、一朵康乃馨

参加微软的一个培训,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

    培训休息的中间,举办培训活动的工作人员说有一个小活动,他们的一个负责人讲了几句话,说今天是妇女节,祝所有在座的女士节日快乐,并祝在座男士的家人节日快乐,祝贺完毕,每人给了一朵康乃馨。

一朵花代表一份关怀,代表一份心意,送出的一朵朵鲜花,得到的是很多的感动,感动之余无形中会增加微软的品牌价值。打动人心并不难,不一定需要很大的投资,需要的是细节之处的关怀

 

2 、如果你的孩子检到一分钱,你说什么?

今天去银行,看到一个小孩从地上检起一分钱,拿给他爸爸看,他爸爸说“扔了!听见没,要不我揍你!”

想想多年前的一首儿歌“检到一分钱”唱的多好!

时代变了,社会发展了!现在该怎么说?

值得思考 !!!!

 

3 、细节窥探文化差异

1 住宿   以往我们组织活动,在外面住宿,都是两人合住标准间(当然是同性!),觉得很正常。这次组织活动,因为有外国同事参加,我们为每个人安排了单间,这也是文化差异的原因,外国人更注重隐私。拿他们的话说:两个同性住一个房间,那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怀疑他们是×××。

 

2 接待   文化差异真是处处存在,我们中国的领导到外国出差(到自己的公司),竟然没有人接机!   到那下班后没人理会你,大家各自回家。老外到中国出差,专人接待,安排游玩,真是热情周到(不愧为礼仪之邦!)

 

3 吃饭   吃饭时有一个菜叫烤乳鸽,是整支鸽子烤熟后切开,有头,俺们的老外同志看见说一看见那个头就吃不下了!老外不吃这个,还不吃动物内脏!不吃鸡爪!

 

4 数字   我们去开卡丁车,车号“<?xml:namespace prefix = st1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 666 ,老外又说了,这个数不吉利,我们说在中国这个最吉利了!你说差别咋这么大呢?因为这个,我把知识管理系统的初始密码几个“ 6 给改了。

 

5 开会

   报告人讲解过程中老外不断地提问,而中国人默默地听;

   听讲的外国人不时地嚼着口香糖,中国人端坐着,最多喝点水;

   有的老外来回走动,中国人很少走动;

   老外坐姿随意,中国人姿势端正;

   外国人对同事的回答给予反馈“ great, Thank you 等”;

 

4 骑车载人

下午在街上看见一个男孩子,其自行车,后面载一个老奶奶。一时间觉得很感动。孝顺的男孩子很多,可是这个年代,会骑车载着老人的男孩子不多。我们也许陪老人搭乘出租车,也许骑单车载着女朋友。

   看到今天的这对老少组合觉得很亲切。瞬间就对那个男孩子充满了好感。

 

5 、大夫的细节温暖了患者的身心,老人的细节滋润了孩子的童年,男人的细节敲开了姑娘的心扉

在央视“感动中国 2006 ”的颁奖晚会上,当介绍到已故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华益慰主任时,有这样一幕:每次给患者看病,华大夫总是先用手把听诊器捂热,然后再伸进患者的衣服里。他极平常的一个举动,捂热了患者的心,也拨动了银幕前无数观众的心弦。华大夫用他高超医术与高尚人格的完美结合,演绎了一曲大医有魂。

    多年前,我家门前有一个崩爆米花的老人。大人小孩都很喜欢他,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手艺精,香喷喷的爆米花老远闻见就直流口水,还因为老人家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习惯:每次要崩的时候,他都要含住胸前的稍子,由低到高吹响后,脚下的锅就伴着哨音响了,丝毫不会让人悚然一惊。老人家一个小小的举动和一颗善解人意的心,让我的童年充满了温馨和惬意!

    一个朋友婚后过得特别幸福,让围城外的人们羡慕不已。我向她讨教经验,她宛尔一笑,给我讲了他们的罗曼蒂克:“谈恋爱时,有一次我实在困了,就在他的臂弯里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我突然醒来,感觉他那被我重重压在头下的胳臂一片冰凉,而他的手,在一张一合地悄悄活动着。那一刻,我蓦地明白了,他为了让我睡好,手被压麻了,胳膊变凉了也不肯动一下。我扭过身,紧紧地抱住他,任泪水在他胸口肆意的滂沱!”是啊,有这样细心体贴的老公,真是幸福享用不尽啊!

    其实想一想,生活就是由无数个细节组成的。大夫的细节温暖了患者的身心,老人的细节滋润了孩子的童年,男人的细节敲开了姑娘的心扉,还有什么比细节更能在无声处于内心起波澜呢?细枝末节之处,心中已是电光火石!

    真正能够打动人心底的那份感动,往往体现于细节:当你黯然事实神伤时,向你伸出的那只使劲握你的手;当你百无聊赖时,手机里跳出的那行“你在故乡还好吗?”的无声问候;当你踌躇满志时,位尊年长的领导走过你跟前,微笑着轻轻拍拍你的肩;当你身心疲惫时,知已者为你沏上一杯冒着热气的茶;当你笔耕懈怠时,未曾谋面的文友对你说:“我一直关注你,喜欢你写的东西。” ...... 只是裹胁在喧嚣的都市,快节奏的生活麻醉了我们的神经,有时,我们看到了细微之处的感动,也装成熟视无睹,以至最后麻木不仁。所以,不是我们的生活缺少感动,而是我们缺少感知的心灵啊!

细节再普通不过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你风平浪静的心河掀起阵阵涟漪。细节却又不寻常,四两拨千斤,震撼着人心,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在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撒下爱的种子,然后我们用爱去拥抱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