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程序员创业札记: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应用52

调整
公司在吃午饭时一般都分为三派,吴言和研发中心的人员一般都去地下二层吃份饭,而王文斌、梁秀娟他们则是出去吃饭,还有几个人是自己带饭。
这天,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吴言一反常态,首先提议道:“王总,今天我请客,咱们去上地环岛那边的渔公渔婆去吃吧!”
王文斌一听显得有些意外,不过还是说道:“好呀!难得吴总请客。”
“咱们就坐梁总的车一起过去吧!”吴言建议着。
吴言现在无论是称呼王文斌还是梁秀娟,都是叫某总,因为他觉得这样可以向员工们传递一种信息,公司很正规,而不是像他刚开始创业时那样,与员工们称兄道弟,那样的话反而更容易让员工对你失去信心,这也算是吴言对之前经历的一种反思吧,不过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就不太清楚了。
三个人开着车来到渔公渔婆选了个靠窗的座位,点好了菜,先吃了起来。
王文斌一边吃着饭,一边说道:“吴总今天怎么突然有兴致请我们来吃饭呢?”
“也不是,其实一直应该请大家吃顿饭的,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而且咱们公司的业绩也做得越来越好,请大家吃顿饭是应该的!”吴言说着。
“是呀,这段时间王总这边拉客户也很辛苦吧!”梁秀娟附合着。
“大家都很辛苦呀!”王文斌说道。
这时吴言进入了正题:“其实,我一直想跟大家聊聊,那次和赵总一起开过股东会和董事会之后,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定下来,他让咱们自己来协商解决,我觉得这些事情应该尽早解决掉,要不然大家干工作都会有后顾之忧。”
王文斌听了吴言的话,脸上透出了一丝不易觉察的表情,仿佛是什么事情早已经想到,现在终于到来了似的,点了点头,说道:“是呀!”
还没等吴言继续往下说,梁秀娟先开口说道:“是呀,我们都想听听你的想法。”
“我的想法?”王文斌故作不解地问道。
“是的!因为这次调整对你的影响最大,我们想听听你的想法!”梁秀娟肯定地说道。
“我也没有什么想法,我现在在做销售方面的工作,我觉得挺好的!”王文斌显然不太愿意主动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是这样,其实我们都可以看得出来,你实际上对这次调整是有些保留意见的,如果换成我是你,我也是会有想法的。”吴言诚肯地说道。
王文斌这次没有立刻否认,但是也没有说话。
吴言接着说道:“如果是我,我会有两方面的担忧,一个是我在团队中的地位,一个是我的未来收益。关于这两点我仔细考虑过,首先我觉得对你的定位,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是把你定位为外聘CEO,而是核心创始团队成员,因此我们当时才会出让那么多的股份;其次是我们觉得你现在虽然不是CEO了,但是还在负责销售工作,在团队中所起的作用依然很关键,我和梁总所占的股份,都是我们以实际出资所占的股份,我们觉得我们可以无偿赠送给你一部分股份,比如说10%的股份,当然这只是一个建议,具体股份如果你认为不合适,我们还可以再谈。如果我们达成了协议,我们就可以去改工商注册信息了!”
王文斌听了吴言的话,感到有些意外,说道:“这样呀,我需要再考虑一下。”
“嗯!听赵总说你一直都在自己创业是吧?”吴言问王文斌。
“是呀!我从大学就开始参加创业大赛,然后就一直在创业。”王文斌回答道。
“我知道,一旦走上创业这条路,所有人都想拥有自己的企业。所以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如果你在公司干过一段时间,同时公司的发展又很好,公司也可以帮助你成立自己的事业。”吴言诚肯地说道。
王文斌听了吴言的话,显得有一点触动,但是显然这些条件还是不足以吸引到他。吴言此刻有些担心起来,如果王文斌觉得这些条件不够满意,只是勉强答应下来,真的出现像梁秀娟所说的情况,自己这边下了血本,对方却不领情,而且王文斌一旦成为原始股东,问题就会比现在更难处理了。
这时梁秀娟接着吴言的话说道:“没关系,你可以仔细考虑一下。另外,如果你经过仔细考虑,觉得说还是想自己创业,我们觉得大家都在一起合作一场,我们也希望你能做好,我们可以考虑资助你一笔种子资金,这种方案你也可以考虑一下。”
王文斌听了梁秀娟的话,点了点头,说道:“明白,明白!”
“那你觉得你更倾向于选择哪种方案呢?”梁秀娟追问道。
“这个......”王文斌略微犹豫了一下,说道:“我比较倾向于第二种方案!”
“嗯!”梁秀娟点了点头,说道:“听说你正在创业,能不能透漏一下,你这个创业项目到底是什么方面呀?”
“你怎么知道?”对于梁秀娟知道自己正在打算创业,王文斌显得有些意外,吃惊地问道。
“咱们这个圈子这么小,你又是个名人,有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一点也不奇怪呀!”梁秀娟略带着开玩笑的语气回答了王文斌。
“是这样,我正在考虑做一个SoLoMo类的项目。”王文斌说道。
“SoLoMo?”梁秀娟有些不解地问道。
“噢,就是Social、Location、Mobile的首字母缩写,就是把SNS、LBS和移动互联网相融合!”王文斌向梁秀娟介绍着。
“那你现在是项目已经做出来了呢?还是只是想法阶段呢?”吴言问道。
“目前还主要停留在想法阶段,我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研发人员来做这件事。”王文斌不无遗憾地说道。
“现在这个领域的确很热门,做的人也比较多,不过动手一定要快,很多人都是两三周就做出应用了,因此有好的模式就得抓紧时间才行!”吴言说道。
王文斌点了点头,说道:“是呀!所以即使今天你们不找我谈,我也会找你们谈这件事的!”
“嗯,明白!那你看我们怎么才能帮上你?”吴言关切地问道。
“你也知道,我这几年都一直在创业,但是也没有什么积蓄,所以现在启动资金方面还有些困难,目前虽然联系了一些天使投资人,但是现在他们都要求至少有产品原型,最好有第一批用户,这个门槛不好过!”王文斌坦诚地说道。
“那可以先这样,我们可以无偿给你一部分启动资金,比如说15万,你可以先把系统做起来,你看怎么样?”吴言询问道。
“好呀!这样就太好了!”王文斌显得有些兴奋地说道。
“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留下来,大家一起干。”吴言非常遗憾地说道。
王文斌这时也低下了头,说道:“是呀,不过以后会有机会的。”
这时梁秀娟接着说道:“有些人你用起来会比较顺手,比如钱安江他们,你也可以把他们带走。”
“噢,那好吧!就让钱安江跟我一起走吧!”王文斌说道。
“好吧!”吴言不无遗憾地说道。
这顿饭就这么吃完了,终于解决了王文斌的问题,虽然解决的结果不太理想,但是毕竟还是为这件事情做了一个了断。
王文斌不到一个星期,就办好了各种手续,带着钱安江正式离开了。吴言也又一次搬进了原来就属于自己的办公室,感觉是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吴言每天都是公司来得最早的一个,但是今天吴言来得稍微晚了一点,公司的前台已经来到公司了,但是前台没在座位上,吴言直接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刚好吴言要复印些东西,于是拿着要复印的东西,向前台这边走了过来。还没走到前台,就听见前台正在打电话:“我最近呀,还行吧,我们公司特别有意思!我们公司的CEO特别有手腕儿,前段时间新来了一个CEO把他给替下来了,可是最近他又把那个新来的CEO给挤走了,你说他历害不历害?”
吴言无意间听到了前台的电话,不由得停住了脚步,怎么可能,在这位前台的眼里自己竟然成为擅于妥手腕的人,忽然间发现自己在员工的眼里竟然成为了这样一种不光彩的角色,吴言感到很痛心。
吴言没有拿着东西到前台去复印,而是又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如果前台看到吴言,肯定会感觉很不好意思,还是等一会儿过去才好。
吴言虽然刚刚听到前台的话感到很伤心,但是仔细想一下也不无道理,因为前段时间里,自己为了留住王文斌,把销售业绩增长等成绩都归功到了王文斌的头上,就是上次人事调整,也没公开宣布王文斌不再是CEO,而只是和相关的人员进行了沟通。这样,在一般员工来看,他们所看到的是王文斌这段时间做出了不少的业绩,但是却被人无缘无故的给挤走了,而挤走他的人就是自己。怎么会是这样呢?吴言一想到这些就觉得像在胸口上压了一块巨石,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真想立刻就去告诉这位前台,还有其他的员工,这一切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这有用吗?
吴言整个上午都在生闷气,直到梁秀娟进来给他看这个月的财务报表。
“咦?你今天好像有点不太对劲!有什么事吗?”梁秀娟问道。
“噢!是这样,真是气死我了!”吴言愤愤不平地说道:“我今天无意间听到了前台在打电话,在她的眼里,竟然是我妥手腕把王文斌给挤走的,你说我冤不冤?”
“我觉得你一点也不冤,你前一段时间把所有的业绩都归到王文斌身上,普通员工当然认为所有的功劳都是他的了,有这种想法太正常不过了!”梁秀娟淡淡地说。
梁秀娟这句话说得吴言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喃喃地说道:“我当时就是想要感动他,让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对了,我就是不明白,你为什么对王文斌那么在意呢?”梁秀娟不解地问道。
“他不是在销售方面很有一套吗,另外,一般创业团队都是三个人的团队,我也想他能和咱们组成一个三个人的创业团队,因此我就想多花点儿代价留住他!”吴言解释道。
“你呀,就是太死板了,谁说创业团队非得是三人不可呢?比如Google的创始人就只有两个人呀,而且成功公司是两个核心人员的一点也不少呀,只要具有很好的互补性,人数上是无所谓的!”梁秀娟说道。
“你现在的问题是怎么管理公司的问题,这可是门大学问。”梁秀娟又接着说道。
“对了,你能不能把你们的教材借我看看,我也学习学习!”吴言说道。
“没问题,你是得多学一些管理知识了!”梁秀娟回答道。
梁秀娟的MBA教材还真不少,总共有十几本之多,吴言下决心要认真地读一下这些书籍,为自己充充电。
 
上卷尾声
吴言终于做了自己创始企业的CEO,而且公司也有了切实的销售业绩,同时吴言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开始补习管理方面的短板,同时他还有梁秀娟的帮助,两个人在能力和性格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吴言的成功是可以预期的。这里只想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来做为上卷的结尾。

后记
不知不觉间我的这部小说已经写了五十多集了,对于这样一件看不到有任何收益的事情,还能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天天坚持写作,我觉得真正的功劳应该归功于热情的读者,有很多读者令我真的很感动,其间也有出版社和我联系过出版,但是想到要出版就要终止网络连载,那样怎么能对得起这个系列文章的读者呢!
在这个系列文章中,我只想和程序员朋友们进行一些交流。程序员朋友们想要创业的一定有很大的比例,但是我们大多对机器的了解远远超过对社会的了解,而我们又通常有一种自负,认为那么复杂的程序都能搞定,社会上这点事儿也难不倒自己,但是社会上的复杂性往往会超出我们的想像,一旦决定创业,我们所经历的一定比文中的吴言经历的还要多,最终也未必有吴言那样的收获。不过不要紧,无论是决定创业或者转型,还是继续做好技术工作,只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都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