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环境变量 classpath_配置JAVA环境变量中CLASSPATH变量的作用

在了解CLASSPATH变量之前,我们要先设置JAVA_HOME和path这两个环境变量,让JAVA环境可以成功地运行起来,然后,再开始我们的想法。

7ee08f4c5406f980affe26be367ba22e.png

26b26d24bdd7eee07cba1d77c1687e03.png

首先,我们在E盘下的test目录下准备两个目录,分别叫HelloWorld和ClassPath,在HelloWorld目录下编写一个JAVA源文件——HelloWorld.java,而ClassPath目录下为空。

然后在此目录下分别用javac命令编译,java命令运行,运行之后,我们发现一切正常,在没有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时,程序成功的运行了。

ad20b70180861d7bcdf852b27746ee47.png

然后,我们将CLASSPATH环境变量配置成E盘下ClassPath目录的路径,此时ClassPath目录下仍为空。

1d8566975f8a3c0cbe92b285559a36d7.png

我们再次回到HelloWorld目录下,继续使用java命令运行之前的程序。我们发现,程序不能运行了,明明当前目录下有HelloWorld.class文件,但是,程序却不能运行。

810ff38c16cb0987e7039f94bb303ce3.png

此时,我们将HelloWorld目录下的HelloWorld.class文件移动到ClassPath目录下。

3fa1ab8f66d66cb1300321a19a694829.png

4718f867360485f3f24fad4d9be4f4de.png

然后在回到HelloWorld目录下继续运行HelloWorld程序,此时,在HelloWorld目录是没有HelloWorld.class文件的。但是,我们却发现我们的程序居然运行成功了。

1e9ea6a4b4c042ae62ba2a723f289c42.png

实际上,我们在任何目录下运行HelloWorld程序,如:C盘根目录下,都是可以运行成功的。因为ClassPath目录下有HelloWorld.class。

4017c924ed6e37f509a1dec1f180886b.png

好了,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

结论1:在没有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时,java命令在找class文件时是默认在当前目录下寻找的。

结论2:配置过CLASSPATH环境后,java命令是按照CLASSPATH变量中的路径来的寻找class文件的,这就是为什么CLASSPATH变量中配置没有当前目录时,即使当前目录中有class文件,java命令仍然不能正常运行的原因。

在百度中正常的CLASSPATH环境变量的值

586db2daa275c630e056a472c4cfd4d0.png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uipp0509/article/details/7485274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