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也许这个问题对于骨灰级的高手,那简直就是烂的不能再烂的问题,可是作为我这样的菜鸟来说,却让我费尽了心思才做好了这件事情.本文旨在抛砖引玉,大家不要见笑!要不是必须要装2000系统,也许我也不会这么做!
    安装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海尔的机器,原先的硬盘是120G.但是由于客户需要保存的视频资料时间比较长,需要半个月以上,所以,就更换了一块希捷300G的硬盘.安装win2000的时候很顺利,然后视频服务器软件,运行很顺利.可是后来,由于特殊的原因.客户把windows2000的系统格式化了,安装了xp系统.又找我们恢复原先的2000系统.我觉得很容易,就开始安装系统,从光盘引导安装,进去以后,发现硬盘的分区是"未格式化或已损坏的分区",并且硬盘只是忍出了130多G的容量.觉得也许是2000下认盘不是很好吧,也没有在意,直接格式化C盘,发现格式化非常慢.格式化完成后,开始安装,重启就蓝屏,开始纳闷了.觉得是不是光盘有问题,换了张光盘,现象依旧!晕了!
  上网查资料,才发现这样的问题简直是少的可怜,也许是大家对这样的问题早就耳熟能详了,所以没有必要发上来.所以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什么结果.没有办法,再自己研究吧.
  是不是硬盘坏了?从CMOS里检查硬盘;300G,一点不多一点不少.硬件CMOS支持大硬盘.WINDOWS XP安装,  286G,分区正常.安装正常!
  看来硬盘是好的,怎么了这是?
  用DM分区,WINDOWS XP下用硬盘魔术市分区,故障照旧,没有一丝起色.还是在WINDOWS 2000安装的时候认盘不正常,格式化了分区复制了系统文件重新启动蓝屏.当然,后来又用了很多分区的软件.
后来装了N次,还是一样,不得不让自己静下来好好的考虑下了.
  既然xp可以正常的使用,那证明肯定是2000对大硬盘的支持不好,并且cmos对硬盘是支持的,也就是说是支持48位LBA的.既然是2000的问题,那只能是从2000入手才能解决问题.既然硬盘分区以后反而认的不正常,那我要是暂时只分一个区呢?试试!
  进入安装界面,认盘还是130多G,不管它,把所有的分区删除,新建一个20G的分区,正常认出来了,格式化,速度正常,看来有戏.复制文件完成,重新启动,困扰我好几天的蓝屏终于没有出现,心里大喜过望.

  1.首先,安装大硬盘需要注意你的CMOS是不是支持48位LBA,这个可以下载个小软件检查下,具体步骤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下;
还可以直接在CMOS下看硬盘的容量,假如容量显示正常,就证明是支持的,假如显示等于和小于137G,那就证明你的CMOS的版本太低了,想办法升级你的CMOS吧!
  2.进入安装界面进行分区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全部分完,这个才是关键的关键.我们一般分区的习惯是直接分完的,但是这里切记不要.只要分一个区,就是C盘.这样一切才可以顺利的进行.你可以安装任意的windows2000版本,包括ghost的.
  3.安装完成以后,不要以为现在就结束了,因为现在你的电脑还没有分区完毕不是吗?再说,你现在认出的硬盘容量也不是正常的.启动Windows 2000后,开始 -> 运行 -> regedit -> 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tapi\Parameters\ -> 新建一个双字节值(REG_DWORD),名称为“EnableBigLba”,并把它的值改为“1”。重新启动电脑。
  4.现在就是最后的一步了,右键点我的电脑,点"管理"===>"磁盘管理"看见你磁盘的情况了吗?没有分区的那些部分,进行分区格式化,现在看看,你的系统正常了吧?


建议:
  格式化的时候最好是NTFS格式的,对大硬盘来说好处多多.另外,系统最好是有SP4补丁的.因为2000在SP3以后才开始了对大硬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