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与字节有什么区别呢?

1、计算机存储信息的最小单位,称之为位(bit),音译为比特,二进制的一个“0”或一个“1”叫一位。
2、计算机存储容量基本单位是字节(Byte),音译为拜特,8个二进制位组成1个字节。一般而言:一个标准英文字母占一个字节位置,一个标准汉字占二个字节位置。
3、计算机存储容量大小以字节数来度量,1024进位制:
  1024B=1K(千)B
  1024KB=1M(兆)B
  1024MB=1G(吉)B
  1024GB=1T(太)B
  以下还有PB、EB、ZB、YB 、NB、DB,一般人不常使用了。
4、字符是一种符号,同以上说的存储单位不是一回事。

=============================================================================

1个字节等于8个bit位,每个bit位又0/1两种状态,也就是说一个字节可以表示256个状态,计算机里用字节来作为最基本的存储单位。
一般来说,英文状态下一个字母或数字(称之为字符)占用一个字节,一个汉字用两个字节表示。在不同的编码方式下一个字符占的字节不太一样。
按照ANSI编码标准,标点符号、数字、大小写字母都占一个字节,汉字占2个字节。按照UNICODE标准所有字符都占2个字节。

=============================================================================

(一)“字节”的定义
字节(Byte)是一种计量单位,表示数据量多少,它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用于计量存储容量的一种计量单位。

(二)“字符”的定义
字符是指计算机中使用的文字和符号,比如1、2、3、A、B、C、~!·#¥%……—*()——+、等等。

(三)“字节”与“字符”的区别
它们完全不是一个位面的概念,所以两者之间没有“区别”这个说法。
不同编码里,字符和字节的对应关系不同:
①ASCII码中:一个英文字母(不分大小写)占一个字节的空间,一个中文汉字占两个字节的空间。
一个二进制数字序列,在计算机中作为一个数字单元,一般为8位二进制数,换算为十进制。最小值0,最大值255。

②UTF-8编码中:一个英文字符等于一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三个字节。

③Unicode编码中:一个英文字符等于两个字节,一个中文(含繁体)等于两个字节。
      符号:英文标点占一个字节;中文标点占两个字节。
      举例:英文句号“.”占1个字节的大小;中文句号“。”占2个字节的大小。

④UTF-16编码中:一个英文字母字符或一个汉字字符存储都需要2个字节(Unicode扩展区的一些汉字存储需要4个字节)。

⑤UTF-32编码中:世界上任何字符的存储都需要4个字节。

 

我的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heizemingjun
我的博客园地址: http://www.cnblogs.com/chenmingjun
我的蚂蚁笔记博客地址: http://blog.leanote.com/chenmingjun
Copyright ©2018 黑泽明军
【转载文章务必保留出处和署名,谢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