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总结(十三)——极简主义法编写JavaScript类

前两天在网上无意中发现了一篇使用极简主义法定义JavaScript类的文章,原文链接,这个所谓的"极简主义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是荷兰程序员Gabor de Mooij提出来的,这种方法不使用this和prototype,代码部署起来非常简单,这大概也是它被叫做"极简主义法"的原因。下面就介绍如何使用极简主义法完成JavaScript的封装和继承

1. 封装

  首先,它也是用一个对象模拟"类"。在这个类里面,定义一个构造函数createNew(),用来生成实例。

1 var Cat = {
2     createNew: function(){ 3       // some code here 4     } 5 };

  然后,在createNew()里面,定义一个实例对象,把这个实例对象作为返回值。

1 var Cat = {
2     createNew: function(){ 3       var cat = {}; 4       cat.name = "大毛"; 5       cat.makeSound = function(){ alert("喵喵喵"); }; 6       return cat; 7     } 8 };

  使用的时候,调用createNew()方法,就可以得到实例对象。

1 var cat1 = Cat.createNew();
2 cat1.makeSound(); // 喵喵喵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容易理解,结构清晰优雅,符合传统的"面向对象编程"的构造,因此可以方便地部署下面的特性。

2. 继承

  让一个类继承另一个类,实现起来很方便。只要在前者的createNew()方法中,调用后者的createNew()方法即可。

  先定义一个Animal类:

1 var Animal = {
2     createNew: function(){ 3       var animal = {}; 4       animal.sleep = function(){ alert("睡懒觉"); }; 5       return animal; 6     } 7 };

  然后,在Cat的createNew()方法中,调用Animal的createNew()方法

1 var Cat = {
2     createNew: function(){ 3       var cat = Animal.createNew(); 4       cat.name = "大毛"; 5       cat.makeSound = function(){ alert("喵喵喵"); }; 6       return cat; 7     } 8 };

  这样得到的Cat实例,就会继承Animal类。

1 var cat1 = Cat.createNew();
2 cat1.sleep(); // 睡懒觉

3. 私有属性和私有方法

  在createNew()方法中,只要不是定义在cat对象上的方法和属性,都是私有的。

 1 var Cat = {
 2     createNew: function(){  3       var cat = {};  4       var sound = "喵喵喵";//私有属性  5       cat.makeSound = function(){  6  alert(sound);  7  };  8       return cat;  9     } 10 }; 

  上例的内部变量sound,外部无法读取,只有通过cat的公有方法makeSound()来读取。

1 var cat1 = Cat.createNew();
2 alert(cat1.sound); // undefined

4. 数据共享

  有时候,我们需要所有实例对象,能够读写同一项内部数据。这个时候,只要把这个内部数据,封装在类对象的里面、createNew()方法的外面即可。

1 var Cat = {
2     sound : "喵喵喵",
3     createNew: function(){ 4       var cat = {}; 5       cat.makeSound = function(){ alert(Cat.sound); }; 6       cat.changeSound = function(x){ Cat.sound = x; }; 7       return cat; 8     } 9 };

  然后,生成两个实例对象:

1 var cat1 = Cat.createNew();
2 var cat2 = Cat.createNew(); 3 cat1.makeSound(); // 喵喵喵

这时,如果有一个实例对象,修改了共享的数据,另一个实例对象也会受到影响。

1 cat2.changeSound("啦啦啦");
2 cat1.makeSound(); // 啦啦啦

   极简主义,看起来很美好,但是也有缺点,首先是不能使用instanceof 判断对象所属的类,"cat1 instanceof Cat"无法通过,另外,极简主义虽然摆脱了使用原型链的缺点(属性不能私有、创建、继承对象不够直观),但也暴露了没用原型链的弊端:每一次生成一个实例,都必须为重复的内容,多占用一些内存。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xElephant/p/811833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