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师<架构&设计思考>短句集(3)

高老师<架构&设计思考>短句集(3)

<< FEB 2014 >>


一般架构师用心于改善客户的系统架构和设计,而杰出架构师努力改变自己的思考视角和视野。

杰出架构师想领导团队开创产品的不一样生命,仰赖自己对它有主思考

這是我(高老師)過去三年來在微博 @高煥堂 寫的一千多短句集;與各位分享,敬請多指教...

wKioL1MFd2yjSC3SAAEfgKFAUB8610.jpg

ee                                                                                 ee


欢迎访问 ==>高老师的博客网页

高焕堂:MISOO(大数据.大思考)联盟.台北中心和东京(日本)分社.总教练


ee                                                                                 ee

<<看上一集-------看下一集>>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01]#IT架构设计思维#软件产业一直缺乏对硬件产业的爱心。优先让硬件产业获利是<软硬整合>成功的要素。所以我一直主张:让硬件产业优先实现<没钱就改版,改版就有钱>


[#102]#IT架构设计思维#软硬整合思维:软件是<战略>,硬件是<战术>;而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和服务则是<战略资源>。唯有会赢的战术才能在战场上获利。所以软件必须整合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和服务,来支持硬件,发挥硬件特色(创意和差异化),将内容和服务表现得气象万千。更新潮的技术:http://t.cn/8FqOSGr


[#103]#IT架构设计思维#大家都忽略了,任何用户所碰触的都是硬件(如触摸屏、鼠标等)。没有用户碰触过App应用软件。一个人自从出生哇哇落地,就多么渴望亲密的触感。我认为,软件人员想<屏蔽>掉硬件特色,等于舍去亲密的触感,提供粗暴的用户触感。


[#104]软硬整合基本思维:如何让一部汽车能够在沙滩上跑,也能在高山上跑,又能在雪地上跑呢? 在汽车产业里,大家都知道其简单答案:把轮胎拔掉,留下接口(Interface)。把轮胎拔掉,留下接口。这并不是把差异部分(即轮胎)删除掉或屏蔽掉。而是更珍惜它、爱它、创造更多甜蜜深情的<>(像结婚)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05]#IT架构设计思维#产业分析师与产业架构师有何区别呢?產業分析師大多依賴<統計分析>,他看到你過去兩年沒吃花生,可以推論出明年你吃花生的或然率很小。產業架構師大多依賴<架構分析>,他看到你沒有牙齒,可以明確推論明年你不可能吃花生。


[#106]#IT架构设计思维#大多数专业软件人员都知道:"应用框架""App软件"之间的关系,就非常类似麦当劳餐厅的"食谱" "点菜单"之关系。大厨师的智慧大部分都写在食谱里,而不在点菜单里。所以,应用领域知识应该大部分写在应用框架里,而不是App软件里。


[#107]#IT架构设计思维#因为这项误解,许多公司将开发人员分为两大团队:1.具备客户和应用领域知识的"App开发"团队;2. 不具备应用领域知识的"平台开发"团队。这样就没有人负责开发"应用框架"了。应用框架用来支撑App开发,不属于App团队的范围,却含纳大部分的应用领域知识,也不适合归到平台开发的范围。


[#108]#IT架构设计思维#就拿Android环境来说, Android大部分应用框架都是Google团队开发的;而App软件则由第三方开发者担任。微软的.NetFramework也是如此。所以,[#109]应用框架与App软件分别归于不同团队。同理,银行、证券等商业领域的应用框架与App软件也应该归于不同团队。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10]#IT架构设计思维#在软硬整合开发里,软件厂商高层领导最百思不解的谜题是:为什么"应用框架""App软件"要分离呢? 这是简单的"分合"问题。上帝为何要分为"男女"? 这样才能""(结婚)。古人为何要"庖丁解牛"()? 也是为了""。软件开发也不神秘,一样的简单的""""


[#111]#IT架构设计思维#如果不喜欢""清楚,厘清接口(Interface)。所以""就很耗成本。例如,洋人的麦当劳、肯德基由大师傅(如庖丁)担任""()鸡,等到客人来了,就由柜台工读生迅速""鸡,例如客人要半鸡,就迅速做:(一块鸡胸 + 一支鸡腿 + 一支鸡翅)即可了。跟北京烤鸭店完全相反。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12]很多软件人员把"应用框架"称为平台(Platform),让非软件专业人员就常误解:应用框架不含应用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于是,如银行领域的应用软件就全部写成App软件了。于是,就窄化了"应用"框架的真义了。


[#113]#IT架构设计思维#很多軟件人員把"應用框架"稱為平台(Platform),讓非軟件專業人員就常誤解:應用框架不含應用領域知識(DomainKnowledge)。於是,如銀行領域的應用軟件就全部寫成App軟件了。於是,就窄化了"應用"框架的真義了。


[#114]胡适说: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115]"求实求是"像红花,"求虚"像绿叶,红花配绿叶。中国古哲人思想:虚实相依。从虚看实、实依于虚,而非虚依于实。例如,万里长城的关口是虚(),长城是实;古人从山海关看长城,今人则从长城看山海关。洋人喜欢从街道看建筑物;华人则习惯从建筑物看街道。更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16]虽然中国古代就主张:虚实相依、实依于虚;无中生有、有来自于无。然而如今,洋人喜欢从虚看实;华人喜欢从实看虚。对应到IT上,洋人擅长订规格;华人喜欢制造。洋人发明互联网和手机;华人喜欢移动互联网应用。洋人喜欢开发Android框架;华人喜欢写AndroidApp程序。


[#117]有一家手机厂年产量1000万支Android手机;也有一家电信公司有1000万个用户(使用上述Android手机)。还有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替该手机开发一套软件可让用户感受到价值1000元的软件。这软件公司正思考:与该手机厂捆绑销售,或者与该电信公司捆绑销售。你认为这软件公司该选择与谁捆绑呢?


[#118]<<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有许多人相信:框架(Framework)要简单且通用;我则不采取这样的观点。我喜欢把框架比喻为万里长城,它是用来框住塞外的***行为,旨在表达关内居民的特殊(即差异化)需求,它的设计可能追求简单,但并不追求通用。


[#119]<<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从屋内主人(硬件)往外看,Android是围墙(及院子);从街道行人(应用软件)看来,Android是四合院。OS支持(管理)主人的生活起居次""(Order)Framework框住外人,让行人不要有***的失序行为。更新潮技术: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20]<<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 (传统)OS是引擎,Framework(现代OS)是飞机,都属于软件本业(飞机本业)。应用软件是信息化产业(航空业)的一环,对于软件本业而言它是边疆,它是极为重要的,但不是最值钱的。洋人企业比较懂得投资,只做最值钱的,把不值钱的丢给别人做。


[#121]肯德基卖炸鸡的基本工作是"分与合"而已;客人还没来之前,先做庖丁解鸡的""的动作;等客人来了,才做""的动作。做软件开发也是如此,客人还没来之前,先做""的动作:分出基类(Super-class)与子类(Subclass),然后只开发基类;客人来了,就做""的动作:开发子类来与基类相结合。


[#122]<<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当今有人叹曰:华人都是适用主义,少追求理性思维和理性知识体系。100年前梁启超访问纽约唐人街而叹曰:华人生活无高尚之目的。


[#123]<<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程序代码是一种模型(Model)"叙述着人们心中对外在实际世界的认知而不是叙述实际世界本身"(describewhat we perceive about the reality instead of reality itself)所以程序员所写的程序是""的,电脑执行结果是"假像"。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124]<<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肯德基卖炸鸡的"":庖丁解鸡是依据架构(Architecture)而分解的。至于""的动作则依据客人的需求(Requirements)而组合的。所以先Architecture-centered,然后才Requirement-based软件开发也该如此!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25]<<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创新战术来自设计(""想到可实现的""),唯有""的设计,才能创造""用的新战术。战术是""的,随时抛弃换新,于是势如破竹。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26]<<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我去深圳大学谈"设计"时,常常看到年轻学生们对于""""""""不太去仔细思辨;实不必然为真,实的相反是虚,所以虚不必然是伪。唯有明辨之才能设计、才能大创意,才能高尚。


[#127]任何事情,练习都以两个(以上)观点去看它,就会留意"观点"了。就像习惯于用两只眼睛看事物,就会领悟到:观点不是真理()所以唐宋大儒韩愈说:文以载道;宜改为文以载道之view”因为,文章叙述观点,不是叙述事物本身。


[#128]"软硬整合"幕后有其深层的心境:我常将软件人员比喻成为"男生()";硬件人员是他的"老婆";软件的用户(User)是其"情人";但是台湾的软件人员对老婆不理不睬;大陆软件人员与情人互结联网(Internet),同室厮所,甚至还要"移动互联网"。于是,亟需"软硬整合"的硬件公司就望断秋水旧梦,远走他乡了。


[#129]<<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学以致用"本身可能没错,但将其解释为"有用的才学",结果大家去国外留学(包括我在内),最用心学的是:如何拿毕业证书了。类似地,"用户体验"可能没错,但是将其解释为"用户有需求才做",反而远离了追求用户体验的目标了。更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30]<<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如果我们只重视左脑,做短型推理,并常常否决右脑的梦想。右脑没有训练,不能有效诱导左脑进行长型推理。左脑无法有效支撑右脑的想象与创新,梦想变空想,长利落空,只好力争短程近利了。


[#131]<<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逆向思考就是训练"右脑带动左脑"的方法,避免以左脑为主导的"左右一致",而达到以右脑为主的"左右一致",就有机会接近达芬奇的全脑思考了。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32]杰出的创作家大多擅长于"逆向思考"(又称为反向思考)。例如,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好友,也是英国大诗人济慈就说,莎士比亚就是典型的逆向思考者。日本人也研究孔明(诸葛亮)而说到,孔明是一位逆向思考的高手。日本当今杰出音乐制作人小室哲哉在自传里说到,他在考试时都是先想答案,也是逆向思考。


[#133]<<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追求"用户体验"本身没有错,但可能会误以"用户需求"为目标(do the right thing),软件开发者的创意就被局限于"适度设计"下的实践(do the thing right),就培养不出有高度创意与设计的软件高手了。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34]<<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一位软件开发者如同妈妈,他开发的软件系统就像他的女儿。但是一位妈妈通常不喜欢听到说:你的女儿让众人的"用户体验"良好,人人都感到很满意。


[#135]苹果乔布斯说过:不要按照用户的坏习惯去设计,也不要按照程序员的思维去设计。我认为,要绕过层层的冰山(即用户习惯或口述需求),才能到北极。要有别于程序员的任务:dothe thing right,才能设计出:do the truly right thing(北极)的实践之路。更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36]<<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为什么许多人都不好好区分"软件(SW)" "内容(Content)";例如在Android手机或Android TV画面上的 "YouTube" 图标(Icon),到底它是软件还是内容呢? 我深深觉得好好区分它们是很重要的。


[#137]<<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软件开发者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就像诸葛孔明与刘备之间的关系。如果是,那就奇怪了,为什么开发者总是常常跑去业主那里谈(Interview)需求呢? 这样岂不是孔明应该去三顾刘备的茅芦才对呢!?但是历史却写着刘备三顾孔明呢!?


[#138]<<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 "反向思维"的重要性,但是日本人研究诸葛孔明,发现他是个非常反向思考的人物。我想,善于布局者,都擅长反向思维。例如,英国大诗人济慈就提到说,大文豪莎士比亚也是反向思考者。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39]<<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大家都在谈"实践",我则在<<程序员>>杂志(2009年底)上谈"实践无用论"。好像一支足球队,人人都在谈"射门",我觉得幕后"助攻"也是一样伟大,就像一位教授能协助许多门生去成功创业,他可能比自己创业的贡献更大。


[#140]<<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过去,软件是用来支持撑企业(如银行)的信息化;软件业成为其它产业(如银行业)的佣人,软件业就长不大了。软件业长不大,硬件业也只能获得低毛利。长不大的软件业的确是海峡两岸的通病,因为软件产业自己作贱自己,也不能怪别人的无理。更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141]<<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浏览器(Browser)的缺陷:将"内容"间的关联结构(HypertextStructure)呈现于观众的面前,而不是呈现出观众的"目的"间的关联结构。Smart TV热衷者,有没有更好的途径来弥补这项缺陷,让其趋于完美?


[#142]<<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 桌子架构设计的第一原则是:桌面的"稳定性"决定于桌脚的"变动自由度"。桌子架构设计的第二原则是:桌子厂商(生产者)的最大获利是来自"热情赠送桌面,力求桌脚差异化"


[#143]<<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 创造力与反向思考习惯有密切关系。英国大诗人济慈说过:大文豪莎士比亚是典型的反向思考者。据日本历史学者研究,诸葛孔明也是反向思考者。


[#144]设计就是从假「设」(Hypothesis)而推演出来的可实现的「计」画(Achievable Plan)这个假设我们对未来的设想,也就是还不知道如何实现的空中楼阁。美国大文豪梭罗 (<<湖滨散记>>作者)就说过,空中楼阁本来就应该在空中,只要有计划从地基将它支撑起来,它就不再是「空中楼阁」了。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45]就设计师而言,空中楼阁(即设想)是真的,从地基支撑起来的计划是受限于一时的技术、材料或资金的限制而删酌出来的赝品,所以是假的。换句话说,假设是真的;而可实现的计划是假的。有些人喜欢真的,讨厌假的,他们就天天想尽办法(创意)去修改假的,让它更接近真的。这就是设计师、创造家或发明家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46]<<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有一个人(A)每天挑水浇花,满山遍野百花齐放,吸引来了满天飞舞的众多蜜蜂,也吸引来的许多大、小熊来吃多余的蜂蜜,更吸引来了一大群的绵羊。于是A君的老婆就开设了理发厅,帮众多绵羊免费修剪和疏理毛发,日复一日,A君逐渐成为大富翁了。你说A君夫妇是如何赚大钱的呢?


[#147]<<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 从智能终端看,大部分人不太去区分应用"软件" "内容",只听闻大家都想去经营内容,却少听到想大力投资于软件。如果内容像"",软件像 "电线杆",你想去掌控电源,还是电线杆呢? 更新潮技术:http://t.cn/8FqOSGr


[#148]整合或融合的能量来自眼前的争利,不是来自未来的分利。男女结婚动能不是来自未来家庭或小孩的"分利"上,而是眼前的爱与性。AB的相互"融合"是需要能量的,能量不是来自AB,而是来自 C,那么寻找C远比在AB身上打转,来得实际多了。


[#149]<<先进IT架构设计思维>>我们的年轻人将新鲜的头脑用于"实践",力求do the thing right。等年长了才关注do the right thing。由于太迟训练do the right thing思维,年长时do the right thing角色扮演的质量就远输给西洋人了。

wKioL1L2u7PyA0YWAAApqWv0nho653.jpg

[#150]从文艺复兴时期,就知行分离,搞知的人终身在大学里思考,产出知识(Knowledge),然后广教学生去搞行,拓广知识的效益(知识就是力量)。我们今天强调实践,行而后知,或拥抱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只增加个人智慧却不能增长众人知识,似乎不合潮流。

ee                                                                             ee

<<看上一集-------看下一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