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height 3种设置方式的区别

前言:平常写CSS习惯性的写 line-height: 1.5em,也见过类似line-height: 1.5line-height: 150%这种写法,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这三者有什么区别,最近突然看到有人提到这个问题,很感兴趣,于是查资料自己尝试了一下。

首先有一点要明确的是,line-height是具有继承性的,如果直接在某个元素上使用line-height,那么这三种写法是没有区别的,比如给所有的p标签添加行高属性:

p{line-height: 1.5em;}
p{line-height: 1.5;}
p{line-height: 150%;}
复制代码

最后的效果是一样的。

这三种方式的区别在于,给父元素设置行高的时候子元素的继承方式。

假如我们有一个父div类名为parent1,另一个父div类名为parent2,均包含了一个类名为child的子div,HTML结构如下:

<div class="parent1">
    <div class="child">line-height: 1.5em;</div>
</div>
<br><br>
<div class="parent2">
    <div class="child">line-height: 1.5;</div>
</div>
复制代码

CSS如下:

.parent1{
	font-size:14px;
	line-height: 1.5em;
	background: #999;
	padding:10px
}
.parent2{
	font-size:14px;
	line-height: 1.5;
	background: #999;
	padding:10px
}
.child{
	font-size:26px;
	background: #ccc;
}
复制代码

此时的页面如下截图:

可以看到,当设置line-height: 1.5em时,很明显子div的文字已经超出自己的行高范围了,设置line-height: 1.5时子div的文字没有超出自己的行高。

这是由于CSS继承时的计算方式区别造成的,如示例,当我们给类名为parent1的父div设置line-height:1.5em时,该div的font-size为14,此时经过计算父div的line-height为14px*1.5=21px,然后子div的line-height就会继承21px这个值,而子div的font-size为26px,自然会超出自己的行高范围。

而当我们给类名为parent2的父div设置line-height:1.5时,子div会直接继承line-height:1.5,然后计算26px*1.5=39px,不会超出自己的行高范围。

经过测试line-height: 150%line-height: 1.5em相同,都是先计算然后把固定的行高继承给子元素,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继承line-height的时候,带单位的先计算再继承,不带单位的直接继承

以上就是我对line-height这个属性一点浅显的认识。

参考资料: www.cnblogs.com/fengzheng12…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