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服务器是否需要心跳包?

      之前的测试都是,手动强制关闭客户端进程,然后查看服务器的情况,结果往往是,服务器收到了客户端关闭的事件。其实,我一直忽略了一个问题,我没有拔掉网线来测试!

        上面的手动关闭客户端进程,事实上并不能测试出想要的结果,因为进程是在应用层的,所以,这种测试方法不能保证网络驱动层也不发送数据报文给服务器。经过测试发现,当应用层强制结束进程时,对于TCP连接,驱动层会发送reset数据包!而服务器收到这个数据包就可以正常关闭了!

        那么,如果拔掉网线呢,服务器收不到这个数据包,就会导致死连接存在!

        所以,心跳包是必要的,或者使用TCP协议本身的Keep-alive来设置。

       

        之所以产生前面的误解,也是由于以前看书的时候,凭空想象,以为TCP连接如同一条绳子,一方断开了,另外一方必然会知道的。殊不知,TCP连接,这个“面向连接”的连接并不存在,它只是抽象出来的概念,对于物理层,对于网线、光纤而言,不存在连接不连接的概念,因为,对它们而言,无非就是一些电流脉冲而已。TCP的连接,不过是通过ACK、SEQ这些机制来模拟实现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