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即通常所说的高血压、高血脂(血脂异常)和高血糖三种病症的总称...

“三高”即通常所说的高血压、高血脂(血脂异常)和高血糖三种病症的总称,是现代文明派生出来的“富贵病”,故又称之为“文明病”,属于高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我国,“三高”更是以其高患病率、高危险性、高医疗费用着称。
三高人群适宜吃食物:
1、芹菜
芹菜性凉,且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增加肠胃蠕动,可帮助缓解便秘和通便。经常使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含量明显下降,还能降低高血压。但年老体弱、长期胃病者不宜大量进食。
2、菜花
菜花有白和绿两种,但营养价值基本相同。菜花热量低、纤维含量高,且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很好的食补食品。菜花中的类黄酮可清除血管沉积的胆固醇,防止血小板凝集,降低心脏病风险。
3、茄子
茄子皮中富含维生素P,可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它还能增加毛细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起到活血通脉的功效。此外,茄子中的皂草甙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十分理想的食物。
4、大蒜
大蒜可降血脂、预防动脉硬化,还能预防血栓形成。经常吃大蒜对心血管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5、苦瓜
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生成,降低血糖。此外,苦瓜中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C和矿物质,可调节血脂,提高人体免疫力
6、辣椒
辣椒含有的维生素C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它能改善机体微循环,降低毛细血管脆性,还能降低胆固醇含量。此外辣椒素可加强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脂肪积存,具有降血脂、减肥的功效。
知识延伸:
三高人群不益吃的食物:
有专家指出,目前三高人群的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祸,平时饮食过量,油脂吃得较多,而又不注意活动,生活没有规律。国内外专家均认为,解决“三高”问题,首先要从均衡脂肪膳食开始。
三高人群要少吃动物油及糖,奶油,不狂饮暴食,勿饮烈酒,咖啡和浓茶。不能多摄入盐分高的食物,比如腌制的食品,腌黄瓜,酱菜等那会使得血管更脆,血管壁更厚,还有不能食用油脂过多的食物,油炸的,油煎的食物,还有肥腻的肥肉。
1、不适宜吃精粮;动物内脏、蟹黄、鱼卵、鸡皮、猪皮、猪肠;花生、瓜子、核桃、松子、甘蔗、水果、土豆、芋头、甘薯、藕、淀粉、荸荠等。
2、烹饪方式最好是清炖、水煮,凉拌等,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3、忌辛辣;戒烟限酒。
对三高患者的饮食禁忌进行分类介绍:
一、高血压
1、高血压患者忌腌制食品和肉类;烟酒。
2、高血压患者忌白酒、咸菜、葱、生姜、辣椒、川芎、人参等。
二、高血糖
忌食含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
1、忌食含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奶油蛋糕等。
2、限制猪牛羊肉的摄入,限盐、限精制糖和刺激性的调味品,禁烟酒,少吃煎炸食品。
三、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忌动物内脏、鱼子、虾等高胆固醇含量的食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