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发布于公号【数智物语】 (ID:decision_engine),关注公号不错过每一篇干货。




转自| TechComm (公众号ID:techcomm)

作者|睿齐


0 1 背景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组织规模较小。员工往往以“全栈工程师”自居,不仅一手包办了产品的前端、后端开发,甚至还要兼顾用户文档。


扁平化管理。团队之间采用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能够更有效率地解决问题。


注重效率。更关注对外交付价值的体现,尽可能地减少产品功能实现以外的其他成本。


在初创阶段,灵活和高效无疑是最大竞争力。但是随着企业业务不断增长,组织规模不断壮大,信息管理的问题也随之显现。


0 2 问题


可能存在的常见问题,包括但不限于:


问题1 用户文档由研发人员开发,写作规范和质量管理缺失,造成文档质量难以满足使用需求;研发文档缺失或疏于维护,造成问题难以快速进行历史回溯和定位。


问题2 产品销售后,用户难以独立使用产品,并且解决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企业内部的技术支持人员不得不提供额外的安装、调试、问题处理等服务,造成较高运维成本。


问题3 人员流动大,造成知识资产流失。


问题4 企业规模迅速扩大,造成较高的教学成本。新员工难以自学提高;资深员工疲于传帮带。


问题5 企业组织结构扩大、员工人数增加,面对面的沟通方式造成沟通成本呈指数增长。


等等…


0 3 原因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上述问题?简单地说:知识、信息管理水平。具体地说:


工作流程规范性管理、执行缺失,难以保障知识、信息的采集。话说,某司有一套工单系统,用于受理用户反馈,由专人负责接口。但由于产品用户之中有一部分是企业内部用户,显然效率更高的处理方式,是找到相关责任人,两人合力,问题高效解决。同时问题也来了:如果经验和知识没有被固化在工单系统中,当有其他用户遇到了相同的问题时,该怎么办呢?长此以往,便造成了巨大的知识资产的流失。


日常知识积累缺失,难以进行进一步整理、加工、固化为技术文档。文档的内容开发,通常来或不是一时之需下触发,制定计划,分派任务,齐心协力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而是非常倚赖于日常经验的积累和梳理。


技术文档不完备,或者质量不满足使用需求,难以进行技术知识、信息传递。其实,文档一直是技术人员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根据HackerRank发布的《HackerRank 2019年开发者技能报告(2019 HackerRank Developer Skills Report)》显示,在来自100多个国家、超过 70000 名的开发者中,74%的初级开发者认为糟糕的文档最让人恼火;55%的高级开发者表示同感。


640?wx_fmt=png


HackerRank是一个技术招聘平台,提供开发人员技能标准,用以评估人才。该平台汇集超过 500 万开发人员(占全球开发人员总数的 20% 以上),并为世界范围内1200家公司提供相关服务。


信息平台缺失,难以高效访问、复用已有知识、信息。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文档很完备,质量也很高,就是找不到啊,找不到,不到,到……你说急人不急人?


0 4 目标价值


针对上述问题及原因分析,个人认为,广义技术传播可以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中,实现以下价值:


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保障信息易于查询,保证信息质量可靠,避免产生信息孤岛。


降低工作沟通成本。能够通过文档传递的信息,自然不需要口传身授;能够独立解决的问题,自然不需要麻烦别人——尤其是在一个专家面对好多好多好多受众的场景,基于文档进行的技术信息沟通,显得特别高效适用。


降低文档开发成本。将常用技术信息,打散为解耦合的内容模块,便于在文档开发时,重复使用。


降低技术支持成本。赋能用户:用户越多地自行解决问题,就会越少地反馈到技术支持。


降低技术教学成本。赋能组织内部:新员工更快上手;初级员工更快成长;高级员工从无休止的“传帮带”中解脱。曾经和一位朋友闲聊。她说,我们这里的人好像比较笨一些,一件事,手把手教了3遍都学不会。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写个小文档比较好,无论谁再遇到相同的问题,就不用一个一个教了,我管这叫“知识固化”。


知识系统直接价值。现代社会的发展,“知识付费”已成为共识,所以在产品开发之外,技术咨询和培训都将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


0 5 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具体问题,实现目标价值,相关要做的事情,可以有很多。


0 1信息系统建设


信息系统,使技术信息从源抵达用户。包括以下4个部分:


640?wx_fmt=png


研发知识系统。研发技术信息,包括但不限于:


  • 专业技能

  • 开发环境

  • 编程规范

  • 系统设计

  • 成功案例、失败复盘


既可用研发内部交流,也可用于对外的技术信息输出。


内容管理系统。将常用技术信息(例如,技术架构、功能架构等)解耦合成最小内容单元,便于后续重复使用。


技术文档系统。针对用户需求和使用场景,经内容设计后开发为文档。


文档发布平台。将文档对外发布,并提供必要的查询服务和权限管理。


0 2培训系统建设


培训系统,通过一对多的方式,系统传递技术信息。需针对具体场景对信息的需求,进行技术信息整合。常见场景包括但不限于:


场景

内容

目的

新员工培训

团队组成

快速融入团队。

公司规范

了解公司规章制制度。

开发环境

搭建工作环境。

产品知识

了解产品功能、使用方法、实现原理。

专业技能

掌握工作必备知识技能。

开发规范

协同工作。

客户培训

基础知识

了解产品相关基础知识,便于后续更好地理解产品知识。

产品知识

了解产品功能和使用方法。

技术支持培训

产品知识

了解产品功能和使用方法。

研发培训

经验分享

分享成功经验,复盘失败教训。

写作能力

提升技术写作水平,保障源技术信息输出质量。


0 3文档开发系统建设


文档开发系统,是保障整个信息系统良好运行的基础能力。包括但不限于:


  • 开发工具选型。满足各种类型的文档需求。

  • 流程规范。保障文档开发效率和质量。

  • 写作规范。便于在多人开发场景下,保障文档风格一致和质量。

  • 价值评价。量化文档开发工作量,及投资回报率。


0 4其他相关工作


信息接口。作为研发部与周边部门的技术信息接口,响应技术信息需求。


本地化。如产品涉及海外销售,需进行多语言管理。




以上的内容仅仅是一个框架构思,后续会进一步展开细化至实施细节。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欢迎专业老师、资深前辈、行业同行指正交流。


最后附上相关思维导图:


640?wx_fmt=png


20190424作者介绍.png



数智物语征稿启事.png


星标我,每天多一点智慧

星标备选20190408.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