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上午,5G牌照正式发放,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颁发了5G牌照。对此,很多业内人士称,5G牌照发放时间比计划提前了近一年。

640.png

目前军团成立了手机等3C电子CMF(色彩、材料、工艺)行业微信交流群,小米、华为、三星、锤子科技、TCL、华硕电脑、oppo、vivo、努比亚、闻泰通讯、华勤、伯恩光学、蓝思科技、富士康、仁宝电脑、瑞声科技、歌尔股份、比亚迪电子等均已加入,请长按如下二维码或加群主微信13714972649,备注“3C电子CMF”,加入技术交流群,与行业专家一起交流!

640.png

对于消费者而言,尽管5G牌照发放了,可是要想体验5G或许还要等一段时间,毕竟5G手机还没有大量上市。另一方面,运营商的5G网络覆盖短时间内也很难完成。显然,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并没有做好迎接5G到来的准备。

不过,5G牌照提前发放对运营商也有一定的影响。据山东联通负责网络规划的技术人员透露,本来省公司要求年底完成5G骨干网络扩容,并把建设完成的5G基站调试完毕。几天前突然接到通知,要求5G基站投入使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已经在测试5G网络,并建设了大量的5G基站,时刻准备迎接5G时代的到来。拿到牌照后,运营商很快就能提供5G服务,只是业务支撑系统还要等一段时间。多位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运营商正加班加点的为5G业务上线做准备,预计7月就能办理5G业务。

在牌照下发后,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设备商挣钱的日子终于到了”。当然,还有巨额的基站维护费用等,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事实上,中兴通讯(000063)及华为已在第一时间表态。中兴通讯表示,公司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640.jpeg

  

中兴通讯称,将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的商用部署和建设,与行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积极推动5G业务应用和实践,助力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则表示,华为公司将凭借端到端全面领先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5G将引领全球。

此外,华为还披露了其5G最新进展: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了46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

640.png

        

相比之下,5G牌照提前发放或许让手机厂商有点措手不及。尽管国内很多手机厂商一直在布局5G手机,也计划推出5G手机,但牌照来得太突然了。不久前,荣耀20系列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表示,今年第四季度会推出5G手机。除荣耀外,vivo、OPPO和小米等厂商的5G手机,也是准备四季度发布的。

在MWC2019期间,华为就推出了折叠屏5G手机Mate X,如无意外,该产品本月即将在国内发布;OPPO发布了Reno 5G版,并面向全国公开招募首批5G体验官;小米也推出了MIX3 5G版,产品已经在瑞士等欧洲国家正式发售……

640.png

在手机商看来,5G将是推动智能手机“第二春”的重要力量。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增速开始逐步下滑。从而导致手机厂商分化:金立、锤子、魅族先后遭遇困境;而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厂商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

2018年,全球手机市场皆出现下滑,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在2018年全年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总销量为3.98亿台,同比下滑10.5%。可以说,近两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用户换机速度大幅放缓,连续出货量下滑成为厂商们难以承受之重,而5G就成为厂商们的救命稻草。

5G时代,消费者要体验5G网络的速度,就必须购买5G手机来更换掉手中的4G手机。5G毫无疑问被厂商们视为驱动用户换机的下一个动力,也成为各家获得增量用户的来源。不过对消费者来说,想用上中低价位5G手机还得等一年。

首先,5G网络的建设还处于早期阶段。三大运营商只在一些重点城市的核心区域建设了5G基站,且仍处于调试阶段,覆盖广度等还不完善。其次,5G手机的数量仍旧有限。只有少数头部手机厂商推出了产品。这一方面与5G手机的技术复杂度有关,中小厂商在5G技术和产品上处于弱势。

最最关键的是,现在的5G手机价格还比较贵。以华为的Mate X为例,该产品官过方定价为2299欧元,折合人民币近1.8万元;OPPO Reno 5G版售价899欧元,折合人民币也近7000元;小米MIX3 5G版算是相对便宜,手机599欧元,折合人民币不到5000元。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售价依旧高昂。

不过,中国移动曾预测,2019年年底5G终端价格在5000元左右,到2020年年底,5G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元左右。产业链上市公司将受益,同样,资本市场亦是欢欣雀跃。

  

尽管6月6日5G板块利好兑现有所回落,个股下跌。但从历史3G、4G牌照发放后通信板块走势看,仍值得期待。

2015年2月27日,4G FDD-LTE牌照发放(联通、电信),通信指数估值一路上扬,到2015年年中达到顶峰,随后逐步回落。纵观下来,在4G牌照发放后至最高点通信板块涨幅近243%,持续时间约1年半左右,发牌行情较为确定。

招商证券(600999)进一步指出,通信指数和设备商估值通常在发牌前一年开始上涨,发牌后一年主题期具备一定估值溢价,随后进入业绩兑现期,估值逐步回落。

《证券日报》统计了一份5G产业链上市公司分布图,可以看出,不少上市公司皆有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640.png

  (图来自e公司官微)

       

凭借重磅旗舰——天机Axon 10 Pro重新进入高端市场的中兴科技一直都在5G方面做着不懈的努力,而这款搭载高通骁龙855处理器的机型也将会通过外挂骁龙X50 5G基带的方式实现对5G网络的支持,目前这款机型的5G版已经面向中国、德国以及芬兰等多个国家正式发布,而真正的上市开售时间计划已定于7月份。

640.png

      

已经沉寂很久的vivo也在5G商用牌照下发的当天透露,自家的首款5G手机已经开始进行入网测试,未来也将会力争成为国内首批支持5G网络的智能手机,考虑到此前vivo曾亮相过一款真无孔概念旗舰机型——vivo APEX 2019,当时vivo也表示这款机型并不仅仅是一款概念产品,未来也将会实现量产,只是面市的名称可能并不会使vivo APEX 2019,按照2018年的命名规则来看,有可能会是全新一代的vivo NEX系列产品。

640.png

此外回归中国市场的realme品牌也在近期宣布将会成为国内首批5G商用手机厂商,作为从OPPO走出去独立发展的realme品牌而言,不论是在供应商方面还是在营销市场方面,OPPO都起着非常重要的扶持作用,而OPPO能够率先面向海外市场发布5G商用手机,那么与OPPO相关的realme和一加科技也必然不会落后。

另据外媒报道,诺基亚手机(HMD)将在2019年推出5G智能手机,但自2019年初报道以来,没有出现任何具体信息。现在,外媒NPU获得了一些诺基亚5G手机最新消息,此前已经准确爆料刚刚发布的诺基亚2.2手机。

0.jpeg

     

据爆料消息,目前有两款5G诺基亚智能手机正在研发。一款是搭载骁龙855的旗舰5G智能手机,而第二款智能手机被称为性价比旗舰产品,可能搭载了全新的骁龙7XX处理器。

目前,性价比旗舰手机型号被认为是诺基亚8.1,而诺基亚9 PureView的继任者型号被称作是诺基亚8.2。

消息源表示,诺基亚5G手机将在2019年Q3结束时发布,前提是测试和反馈方面都一切顺利。

      

不难看出,目前支持5G网络的手机很少。公开的消息称,目前支持5G的手机只有三星S10 5G版,还有即将上市的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既便现在手机厂商提前发布5G手机,恐怕也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客观地说,现在5G牌照发放了,但运营商和消费者并没有准备好迎接5G时代的到来。其实,短期内5G手机之所以难以批量上市,还是受上游产业链的限制。目前,成熟的5G基带只有华为的巴龙5000,还有三星。虽说高通有X50基带,但目前并不成熟,发热量太大,而且制程比较落后。

640.png

      

另外,运营商的5G网络覆盖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援引媒体的报道,在5G牌照发放后,四家运营商3年内要建设300万个基站,5年内要完成600万座基站的建设。与4G网络相比,5G基站的密度要比4G基站至少多一倍。

      

总之,5G牌照发放,这只是意味着四家运营商拿到了通行证。就现状而言,5G产业链不成熟,5G终端数量太少,运营商5G网络建设和优化需要时间。对于消费者而言,牌照发放只是拉开了5G时代的序幕,5G距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品略图书馆 http://www.pinlu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