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没压岁钱了html_为什么过年会有压岁钱?压的其实不是“岁”,而是它!...

2a94b81d407985cb95490f6cee305365.png

在《成都年景竹枝词》中写道:小儿行礼说辞岁,长辈分他压岁钱。一见簇新原辫子,磕头领去喜连天。

这首诗很形象的写出了在古代,孩子们领压岁钱的场景。虽然现代的依旧延续这过年领压岁钱的习俗,但是和古代有着很大的区别。

我那个时候,一年中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可以领到压岁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过只是知道过年就会有这个钱,而且疑惑于平时那么抠门的爸妈,在过年时却那么大方。至于为什么会有压岁钱,那个时候是不知道的,即便有所疑惑,也没有兴趣想去知道。毕竟,我只想知道钱是怎么没的,至于怎么来的,那是都好的啦。

7c911f9b4c6f0b365570c3c3648387f6.png

又要到年了,好奇心使然,让我查阅了一下有关压岁钱方面的资料,发现这个压岁钱还真是有趣,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能够得到很多压岁钱,成千上万的都有,但是未必如古代孩子领压岁钱那么有趣且意义重大。

旧时的压岁钱,首先是非常有意思,是用用红线串起的几枚铜钱,条件好的讲究人家,甚至专门定制。《博古图》中对特制的压岁钱有详细记载:“压胜钱有五,一体之间,龙马开着,形长而方。”在汉代的压岁钱上有各种各样的团,龙凤,双鱼,龟蛇太极等皆有,全不是如今的压岁钱,都是一成不变的纸币。

以前我小的时候,到年了就会早早上床装睡,然后就等着父母悄悄走进我的房间,然后偷偷的往我枕头下塞压岁钱,待父母一走,便翻身爬起,看看有多少,接着就是兴奋的一夜难眠。当时亦多有疑惑,为什么要偷偷的给而不能光明正大直接给呢?这个呀,可是和压岁钱的由来有关系。

e0ee6b2712fe81080f1fb0cca3960b95.png

这个压岁钱本来事叫“压祟”,只不过因为祟与岁同音,最后就成了压岁钱。这个祟,在传说中是个黑手白脸的妖怪,专门在过年的时候出来害小孩,且专门害那种聪明漂亮的孩子,一旦被祟害了,孩子就容易病傻痴呆。传说有一对老夫妇,老年得子,宝贝的不得了,他们怕孩子被祟给害了,就想了个办法,在大年三十这天,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放在孩子的枕头边上。当半夜祟来的时候,孩子枕边发出金光,把祟给吓跑了,这个故事最后不知道为什么广为流传开,最终压祟钱变成了压岁钱。传说这个钱只有在孩子不知道的情况下放在枕头下才管用,因此,习俗中大多是在孩子睡着后由家长偷偷放在枕头底下。

d1def0054e835f11727e3cc97c66267d.png

结语:

传说毕竟是传说,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叫做祟的妖怪,压岁钱的习俗,更多的是寄托了父母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聪明漂亮的美好心愿,而领压岁钱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体会父母良苦用心的一个时机。压岁钱并不在于多少,无论多少,所代表的心意是一样的,大家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关于压岁钱,大家有什么想法,欢迎在我的评论区留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