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问了,为什么交付的产品包含了用户要求的功能,却不招用户待见,很快就被搁置一边了。乔帮主会这样回答你,苹果的产品能俘获众多用户的心是因为注重用户体验,关注细节。

    在我们每个人的项目实践中多多少少都会更关注需求,功能的实现,而忽视了用户体验。但是,请诸位先换位思考下,现在我是用户,对于一个产品来说,你满足了我需要的功能,但是界面简单,操作复杂,而且运行还不流畅,我一定会暗骂开发这款产品的团队。同时,这样的产品也体现了对用户的不尊重。

    我所在的开发团队就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对代码的架构很挑剔,就是一个小型程序我们也会用上MVC,再套上设计模式,把代码规划的很齐整,可是对于UI和使用体验,我们总是简单的去完成,认为在代码上最能体现一个开发人员的素质和产品的质量。可是当产品推向市场后,用户可不会关心你是用多么高级的架构完成的,代码写的多漂亮,他们更关注的是自己用着舒不舒服。其实,用户的感觉也代表着开发人员的素质和产品的质量,一个好的开发团队不仅仅只是漂亮的完成代码编写,按需求实现功能,更应该开发出一个”艺术品“,这样的产品才能得到用户的好评,同样你也可以得到用户的尊重。

怎么解决?谈谈我的看法:
1.把自己放在用户的角度上去设计产品;先别把自己当做开发人员,因为那样你就   会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用户会理解的,时间不允许,不容易实现......

2.关于UI部分一定要引入原型设计,大家首先要对原型评审通过才可进行实现;

3.不要只埋头于技术研究,多看看有关UCD的社区,多关注UCD,我觉得腾讯在这方 面做的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