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抽空研究了一下新浪的SAE,光看特性确实非常吸引人,就是模仿GAE做的。对于中小开发者而言,按资源消耗付费,并且有极其强大的伸缩性,真的是一个绝佳平台。理念很好,但用起来却有点费劲,可能其Java功能还在公测中,很多东西不完善。

文档和社区

  新的平台首先当然是看文档和社区。其实文档写的还算详细,对入门而言还是能比较快接受,但是对技术细节说明非常少,很多地方用语也不严谨,比如说对java框架有限制,却不说怎么限制的,限制到什么程度。社区这部分也只能说一般,活跃度比较低,提个问题半天没人解答,官方人员也是挑着问题解答,有些问题直接就没人管了。但bug反馈回复比较及时,这点比较赞。

Java应用测试

  不自己动手自然不能有更深的理解,在做demo测试的时候花了将近一天时间,主要是因为官方文档交代不详细只能自己反复测试,以及一个比较郁闷的bug给耽误了。简单说一下几点经验:

1. 特别注意:发布包不能有servlet-api-2.5.jar,web程序肯定会用到这个,本地运行都是正常的,但是发布到sae上有这个jar,程序就会报错。

2. Java程序本地完全是模拟,由于和服务器上环境还是有不少差异,所以一切只能以线上运行为准,最好部署上去以后还能再跑一边测试才靠谱。

3. Web容器建议选用jetty7,因为sae上用的是这个。eclipse对应插件的下载地址是http://wiki.eclipse.org/Jetty_WTP_Plugin/Jetty_WTP_Install

4. 由于sae是集群环境,所以必须按集群方式编写代码,需要多个容器共享的变量放到memcache或者数据库中,当然这是属于常识范畴。

5. 本地开发环境数据库用户名和密码不要使用SaeUserInfo.getAccessKey()和SaeUserInfo.getSecretKey(),在sea-local.jar中是返回一个随机值,貌似mysql可以设置一个any的用户,但是这些自己弄太麻烦了,还是最好把这个信息写到配置文件里面,发布的时候进行修改。

6. sae文档中说对框架有限制,根据测试应该是对某些框架的高级功能有限制,比如需要利用到反射、容器支持之类的高级特性,对于工具类的jar应该没有限制。我用gson、ibatis、c3p0做简单测试都可以正常运行。(注:连接池建议选用最新版本的dbcp,这个在同时连接读库和写库的时候比较稳定)

7. mini sae貌似就不是给Java测试用的,因为下载下来直接是个没有解压的war包...另外上面的数据库还不知道用户名对应密码。

总结

  sae这个东西理念和实用价值都是很大,但是目前文档、示例、技术公开性都还不够,希望这个平台能快速发展,日后真正成为一个中小开发者的活跃地。

DEMO下载

  附件是一个在sae上使用了spring2.5 + structs2 + ibatis2.3.4的demo,数据采用了json形式返回。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花了不少时间,为了帮助大家节约sae中java开发的学习成本,并省去建立测试项目的繁琐工作,所以特别把自己测试工程整理成demo并发布。祝大家使用愉快!如果发现该demo的问题,可以用新浪微博(@毕成功passover)给我留言。